要给孩子一个游戏童年

2008-10-22  | 潜能 孩子 开发 

  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从十月怀胎开始就拟定了种种严格的教育计划,在孩子很小时就进行各种各样的特长培训。昨天,由省科协举办的科普月月讲在湖北路开讲,主讲专家、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研究所儿童心理学家陈益教授却建言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游戏的童年,千万不能拔苗助长,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潜能开发不能挖过头

  陈益教授说,现在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搞早期教育、潜能开发,甚至为此一掷千金也在所不惜。但实际上对于这种潜能开发和早教,在教育界是有争议的。有专家提出来,4个月会爬的孩子和6个月会爬的孩子,长大后走路并没有什么不同;如果让孩子专攻画画或者音乐之类的某项专长,其他方面是否也能均衡发展呢?所以教育一定要用力适当,潜能开发过了头就会伤到孩子,甚至遏制他其他方面的发展。对孩子来说,潜能开发、心理健康、个性培养等都要统筹考虑,将早期教育与毕生能力开发相结合,身心和谐发展才是至关重要的。

  孩子创造力具有先天性

  鈥満⒆拥拇丛炝拖胂窳κ怯肷憷吹模静恍枰タ桃馀嘌b澇乱娼淌谌衔⒆映3T谟蜗分谢嵊谐降姆⒒樱静恍枰笕巳ス室庖肌1热缫桓龅缡踊闹较渥樱⒆用窃谟蜗分谢岚阉胂蟪沙俊⒂斡境氐奶ā⑵吒鲂“说哪疚荨⑺镂蚩盏乃倍吹鹊雀髦侄鳎彝娴糜心S醒换褂懈龊⒆釉诔远寡渴保谷凰碘溡桓銎蚱俗彀外潱缓芏嗉页ざ既衔⒆幼⒁饬Ψ浅D岩约校乱孀隽烁鍪匝椋煤⒆油嫠芨行巳さ牟叵悖峁⒆幼阕愣⒘37分钟,看香如何燃尽,注意力都没有丝毫转移。由此可见,孩子本身是具有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意志和非常丰富的想像力、创造力的,游戏则是让孩子专注一件事物的最好办法。

  游戏是一种基本需要

  陈益介绍说,游戏是一种深度放松而又高度专注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是一个整体的人。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也曾说过,游戏为儿童提供一条满足愿望和应付挫折的途径,游戏能使儿童缓解在现实生活中的紧张和拘束,是孩子们发泄情感的途径。举例说,二次世界大战时,伦敦遭到轰炸,很多大人会再三回忆当时的恐怖情景,而孩子们则一遍遍重复着炸弹炸房子的游戏:用积木搭房子,然后被炸毁,很多人被送到医院,救护车到处开鈥︹φ馐导噬鲜呛⒆邮婊盒闹锌志搴脱沽Φ囊恢址绞健R灿锌蒲Ъ夷煤镒幼龉匝椋航恍┬『镒哟有【凸氐狡渌胤剑柚顾怯胪橛蜗范号幕幔峁庑┖镒映ご蠛蟊涞梅浅D沮械纳踔潦チ饲笈己蜕『⒌谋灸堋K裕颐且欢ㄒ⒆右桓鏊嬉庥蜗返耐辏庋拍苋煤⒆咏】党沙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要给孩子一个游戏童年》摘要:争议的。有专家提出来,4个月会爬的孩子和6个月会爬的孩子,长大后走路并没有什么不同;如果让孩子专攻画画或者音乐之类的某项专长,其他方面是否也能均衡发展呢?所以教育一定要用力适当,潜能开发过了头就会伤到...
相关文章童年童年
梦一般的童年张媛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