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智能要从0岁开发

2008-10-22  | 智能 开发 尽早 

  开发人类的潜能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就是在0-3岁的婴儿时期,而且开发婴儿智能的时间越早越好。如果你从孩子出生三个月才开始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那么,你的计划已经晚了三个月,你的孩子的潜能开发将受到显著的影响。

  然而,开发孩子的潜能,对婴儿进行智能开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将是人类最重要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创造的任务之一。

  开发婴儿的智能必须由科学的理论依据,必须采取科学、系统的教学方法,否则,不但不能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反而会阻碍婴儿的智能发展,造成事倍功半的结果。我国这方面的教训尤为深刻。

  下面的五个目标是婴幼儿智能开发的总目标,我们的教育应该使孩子尽早具备以下这些能力:

  第一目标:

  培养孩子尽早具备独立发现问题的能力。只有能够独立发现问题的人,才有可能成为解决问题的人。

  第二目标:

  培养孩子尽早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第三目标:

  培养孩子尽早具备独立创造的能力。只有能够进行独立创造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真正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的人。

  第四目标:

  培养孩子尽早具备独立评价自己的能力。只有能够进行自我评价的人,才有可能真正成为把握自然与社会发展规律的人。

  第五目标:

  培养孩子尽早具备独立发展自我能力的人。只有具备了自我发展的能力,才可能使自己永远跟上时代的步伐,并创造新时代。

  我们经常遇到天才儿童、智力超常儿童以及各个学科方面的鈥溕裢潯U庑┨觳拧⑩溕裢澥悄睦锢吹哪兀

  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99%的智力超常儿童是父母劳动的结晶,无论是5岁进入大学预科班的孩子,还是每年进入个大学少年班的智力超常的少年,无不主要是父母精心培养的结果。因此,父母对于儿童智力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婴儿期正是人类智能发展的关键期,如果得到科学而系统的训练,婴儿的职能将会得到最佳的发展。一般来说,在幼儿园的集体教育中,很难进行个别教育,若要培养儿童成为智力超常者,个别教育则是必须的。不言而喻,这个任务将主要落在家长的肩上。

  0-3岁是人类许多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其中以下三个关键期是十分重要的:

  (1)一岁半左右是人类有意识注意开始萌芽的关键期

  在1岁半之前,婴儿的注意常常是无意识的,婴儿还不能有明确目的地控制自己注意力,常被外界的各种信息干扰。1岁半

  左右,婴儿开始有意识的自己学会选择信息进行观察、思考,有意注意开始萌芽了,这对于婴儿整体智能的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

  (2)2岁左右是人类分解性观察能力开始萌芽的关键期

  在2岁之前,婴儿的观察经常是整体的笼统的,对一些细节与局部的把握还很差,常不能发现一些物体之间的细节和部分之间的相同或相似之处。2岁以后,婴儿分解性观察能力开始萌芽,对物体细节与部分差异的把握能力增强,同时学会了把握整体与局部以及细节之间的关系。婴儿分解性观察能力的产生对婴儿以后把握事物本质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发展意义深远。

  (3)3岁鈥3岁半是人类永久性记忆能力开始发展的关键期

  我们的研究发现,在3岁-3岁半之前,人类识记的各种信息几乎都不能保持终生,没有永久性的记忆痕迹,常只能保持几天、几个月。而3岁以后,人的许多信息都能保持几十年甚至终生,人的永久性记忆能力产生了。当然,尽管这时的很多信息我们在几十年后不能随意再现,却能够再认或通过催眠或电极刺激大脑而唤醒。人类永久性记忆能力的产生意义巨大它标志着人类学习能力的真正成熟和开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智能要从0岁开发》摘要:,那么,你的计划已经晚了三个月,你的孩子的潜能开发将受到显著的影响。然而,开发孩子的潜能,对婴儿进行智能开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将是人类最重要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创造的任务之一。开发婴儿的智能必须由科学...
相关文章0岁宝宝运动智能开发我学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感受
怎样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让宝贝的游戏不只好玩而已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