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耳聋患儿康复训练

2008-10-22  | 聋儿 训练 患儿 

  选配合适的助听器,尽早地利用残余听力,坚持长期不懈的康复训练,是实现聋儿聋而不哑的根本措施,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听觉训练:其目的是尽早利用聋儿的残余听力,培养他们注意聆听的习惯,让聋儿感知声音的存在、声音的有无、声音的大小、声音的高低,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对日常各种声音的辨别和理解能力。

  2、发音训练:人类的语言生理基础是由声带振动发声并由呼吸器官、咽腔、口腔、鼻腔等器官协调活动所产生。耳聋使聋儿缺少听觉的反馈,不能及时校正自己的发音,发音时存在许多缺陷,比如:发音不准,发音音量小,缺少声调变化,有时发假音,冒高调,有时又发低音等等。面对这些问题,要使聋儿清楚流利地说出每一个字音,就要训练他们掌握各种发音的技能,并利用听觉、视觉、触觉其他感官的代偿作用,有计划有目的持之以恒地训练。这包括:呼吸训练、舌部训练、口部运动训练、嗓音训练、鼻音训练。

  3、语言训练:一是理解性语言能力的培养,二是表达性语言能力的培养。发展语言能力的第一步是理解语言,理解是表达的基础。在语言训练中应当使聋儿在获得大量的语言刺激的同时,与语言的意义结合起来,发展聋儿的语言理解能力,引导启发聋儿把口型、语音、实物和词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明白每个词都是有所指的。只要聋儿理解了语言的意义,他就会逐步懂得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有相应的词为代表。在理解了语言的条件下让聋儿先学一些短句后,再训练语言的表达能力,教他们说完整的话,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意愿。学会表达的陈述句、疑问句、感叹句、祈使句等以及提高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复合句。要注意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增多聋儿的语言实践,时时鼓励聋儿用他所理解的词汇和句子进行表达和交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耳聋患儿康复训练》摘要:如:发音不准,发音音量小,缺少声调变化,有时发假音,冒高调,有时又发低音等等。面对这些问题,要使聋儿清楚流利地说出每一个字音,就要训练他们掌握各种发音的技能,并利用听觉、视觉、触觉其他感官的代偿作用...
相关文章先天耳聋多大植入耳蜗最好怎样对耳聋患儿康复训练
小儿麻痹的康复路线农村脑瘫儿康复工作在成都启动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