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首先要了解孩子

2008-10-22  | 托幼 了解 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独立个体

  健康的概念,不仅仅是指身体健壮、不生病,而是包括体格健、智能发达、心态平静、适应社会等含义,即身心都要健康才是完整的健康。孩子是培育的对象,是一个独立的人,独立的个体,在动态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发育成熟,时刻在发展中变化。他们既遵循人类发育的普遍规律,又呈现千差万别的个体差异。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个体特性,每个孩子身心发育速度和成熟程度也不相同, 罹患的疾病、受到的伤害轻重悬殊,不同年龄的小儿更具有不同的体格和心理特征。

  抚育者充分了解孩子的需要

  抚育者应该了解孩子全面情况,包括体格生长、智能发育、心理需求、情绪变动、性格特点、日常的生活情况、所处家庭、托幼机构及周围的社会状况:

  * 了解体重、身高指标是否达到正常儿童的水平?体质是否健壮或经常生病?生了什么病?饮食情况如何?不但了解吃了些什么食物,还要知道进食量,才能粗略评估食物是否合理搭配,是否达到营养需求。同时,了解孩子食物口味的喜恶、进餐速度及自己吃饭的能力等。

  * 了解孩子的智能发育和心理发展,如社会适应、情绪变化、个人性格及用手、用脑能力等,注意日常的行为表现,对周围的人、事、物的好恶,与家庭中亲人和托幼机构中小朋友、保教老师的关系如何,心中在想些什么及有哪些生理和心理需求等。

  * 了解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内容,如睡眠时间早晚、多少及是否安宁、哭吵;吃饭是否按顿、有无兴趣,进食时情绪好坏;大小便次数,性状,能否表述;衣着是否合适,洗漱等卫生习惯是否良好,生活安排有无作息规律等。

  * 了解孩子生活的环境,如家庭经济、文化情况、父母素质、抚育孩子的方法、对待孩子的态度、要求和期望等。

  * 了解托幼机构的生活环境、布置、卫生制度;保教人员的素质、教养活动内容、室内外环境活动场地、老师的品德修养及教导方式等。

  收集上述有关孩子的各方面信息,目的就是要通过分析这些资料,进一步评估孩子的情况,找出目前所显露的积极和消极因素,针对实际情况,调整今后的教养抚育措施,使之更为合理、更具促进作用,并能及早避免引导或处理失误,走入歧途。

  抚育者怎样去了解孩子?

  了解孩子既然如此紧要,通过何种途径和方法才能真正了解孩子,成为许多年轻父母和保育人员所困惑的事。要确切了解和理解孩子,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多多与孩子直接接触,经常进行沟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育儿——首先要了解孩子》摘要:受到的伤害轻重悬殊,不同年龄的小儿更具有不同的体格和心理特征。抚育者充分了解孩子的需要抚育者应该了解孩子全面情况,包括体格生长、智能发育、心理需求、情绪变动、性格特点、日常的生活情况、所处家庭、托幼...
相关文章教育孩子的三种境界否定中国传统育儿方法
否定中国传统育儿方法母婴同睡千年老规矩要不要改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