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使孩子受用终生

2008-10-22  | 孩子 受用 读物 

  一个人80%以上的知识要通过阅读获得。阅读能力是基础教育的灵魂,而阅读能力主要依赖于幼儿时期的早期阅读教育。早期教育应重在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对于幼儿来说,他们不会象成人那样去阅读文字材料,更不会去注意阅读内容的内在逻辑联系和实际意义,他们主要是为了在阅读中获得属于自己的的乐趣,所以他们更喜欢趣味性、生动性强的图画材料,喜欢人性化的童话故事。正是这种阅读心理上的差异,家长们在挑选幼儿书时,首先要考虑的是满足孩子的阅读心理。

  如何给孩子选购合适的读物?

  (1)孩子爱看的读物

  就象许多宝宝爱看鈥溙煜弑Ρ︹澮谎⒆用嵌蓟嵊凶约喊吹亩廖铮宜堑男枰踩菀资芑肪车挠跋臁T诙廖锬谌萁】担虾⒆釉亩聊炅涞那疤嵯拢耆梢匀帽Ρψ约鹤鲋鳎≡褡约合不兜亩廖铩

  (2)画面生动的读物

  鉴于宝宝的阅读心理,选择画面生动、活泼的读物能提高宝宝的阅读兴趣,特别是色彩和画面印刷清晰、真实的读物,都很受宝宝的喜欢。读物的内容要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那些夸张、奇特、拟人化、趣味性强的读物是孩子们最喜欢的。

  (3)能让孩子学到某方面能力的读物

  儿歌童谣类读物

  这类读物节奏韵律很接近宝宝的习惯,即使宝宝不能理解内容,也能朗朗上口,对宝宝发展语言能力很有帮助。

  介绍概念的图画书

  这类读物能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一般来说,2-3岁的宝宝就开始学习一些抽象概念,如分类、颜色、形状、空间、数字等;还有大、小、近、远等概念。年轻父母可一边利用读物,一边利用身边的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素材来说明。也有一些事物在宝宝的生活范围内一时还无法接触到,生活经验不足的宝宝就能够从具体的图像中快速地理解事物,从而跨入一个更宽广的领域,认识各种已知和未知的事物,在接触真实的图像时,渐渐形成自己的间接经验。

  图画故事书

  图画书具有丰富生动的视觉图像与活泼有趣的故事情节,不但可启发宝宝对美的领悟,还能培养宝宝在故事情节中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像。因为只要你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好的图画故事书本身就有一大片的空白,可供宝宝从不同的角度自由想像,而且对宝宝的人际智能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内容科学的读物

  为孩子选择内容科学的读物,可以帮助孩子从小建立起关于周围世界的科学观念。如科学的生活常识、科学的道德观念、科学的生活

  习惯等等。

  (4)让宝宝安全的读物

  为小婴儿选书时,要注意材质坚韧耐磨,经得起宝宝的啃、咬、撕等,书角用圆弧设计的童书不会伤着宝宝。  

  选择适合宝宝的年龄的读物,封面及内页印刷清楚、精美不要有反光,以免影响宝宝的视力。

  仔细检查一下书籍的装订是否稳妥,会不会弄伤宝宝的手。字体要大小适中,如果是小婴儿,字体要大且清楚、正确。

  创意生活从亲子共读开始

  亲子共读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对孩子的成长会起到什么作用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李燕认为,亲子共读会使孩子从小体会到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从而培养其良好的阅读态度,这种良好的学习态度将使孩子受用终生,会给孩子将来的学习、社会适应、文化修养等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这一过程也是孩子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与看电视被动地接受信息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其次,语言文字是一种符号,经常接触这种符号的孩子,其信息加工水平将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从而促进其认知能力和智力水平的发展。现在不少孩子从小就习惯于依赖于具体的形象,形成视觉加工模式。在美国,有不少十几岁的孩子都不会阅读,这对他们将来的发展十分不利。

  亲子共读时间里,孩子不仅会接触到语言文字、图像,同时还听到父母绘声绘色的讲述,听觉器官也被调动了,这将提升孩子对信息的整体加工水平。

  亲子共读的几种读法

  提问阅读法

  让孩子带着疑问来阅读,可以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

  角色扮演法

  当孩子已经熟悉了书中的内容,爸爸、妈妈和孩子可以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来阅读故事书。这样的阅读不仅能让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体会到阅读的乐趣,而且还能培养孩子阅读的良好习惯,提高其注意力。

  重复阅读法

  有些材料的阅读可以让孩子多次阅读,能够达到背诵的程度。这样,家长翻开这些书时,读其中的一部分内容,然后让孩子看图鈥湺菱澇鱿喙氐哪谌荨U饽苋煤⒆佑幸恢肿晕沂迪指小

  想象阅读法

  当家长给孩子读了某些故事或内容后,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说出故事中的人物将会如何发展。想象阅读法是培养孩子创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子共读使孩子受用终生》摘要:主要是为了在阅读中获得属于自己的的乐趣,所以他们更喜欢趣味性、生动性强的图画材料,喜欢人性化的童话故事。正是这种阅读心理上的差异,家长们在挑选幼儿书时,首先要考虑的是满足孩子的阅读心理。如何给孩子选购...
相关文章美好的故事,美丽的人生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的特点
帮助胖孩子减肥的12守则亲子课程设计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