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宝宝早期阅读11法

2008-10-22  | 阅读 早期 扮演 

  一、听读启蒙法

  方法:父母抑扬顿挫、饶有兴致地朗读文学作品,引导孩子听和看的阅读导形式。

  作用:集中儿童注意力,诱发儿童阅读兴趣,丰富词汇、激发想象、萌发情感、拓宽视野,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使孩子逐渐领悟语句结构和词意神韵,为孩子今后的广泛阅读打下基础。

  注意点:孩子听读越早越好,内容选择要生动有趣,由浅入深。关键是父母要有拳拳之心,能谆谆善诱。

  二、讲述提问法:

  方法:父亲(母亲)与孩子拥坐在一起,采用父亲(母亲)讲述,或边讲边提问、解释疑难,引导幼儿阅读理解阅读材料。

  作用:促进母(父)子之间的情感交融,激发幼儿对阅读活动的兴趣。提高孩子对阅读材料的感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帮助幼儿掌握有序翻阅等基本阅读技能。

  注意点:父母要以亲切的态度与孩子共读,当孩子初学阅读,或阅读有困难时,以及提出共读请求时,父母可多采用此种方法。

  三、角色扮演法:

  方法:父母与孩子以口头扮演或动作扮演等形式,担任阅读材料中某一角色的方法。如:说某一角色的语言,做某一角色的动作等。

  作用:可大大增强幼儿对阅读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的语言、动作的表达能力,加深对阅读材料的理解;有利于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

  注意点:父母和孩子要注意采用适合角色的语气、语调动作,父母要投入地进行扮演,切勿敷衍了事,父母和孩子可以交换角色多次扮演。

  四、移情法

  方法:让孩子站在阅读材料中某一角色的立场思考问题,提出见解表达愿望的方法.如:鈥溔绻闶切『烀保龅酱蠡依悄慊嵩趺窗欤库

  作用:帮助孩子加深对角色的处境、心情、欲望等的感知和理解,培养幼儿的移情能力,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注意点:父母要帮助幼儿全面地了解角色所处的情景,突出矛盾,引起孩子的思考。

  五、自由阅读法

  方法:由孩子自由地翻阅讲述,或听录音翻阅的方法。

  作用:培养幼儿的自主性、自律能力及独立阅读能力;反馈幼儿在阅读兴趣、能力、习惯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延伸阅读:了解一下你的阅读明智度  发现:多阅读的宝宝聪明

  六、改编情节法

  方法:在阅读中,鼓励孩子积极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思维,对故事中原有的情节进行改编。

  作用:拓宽孩子思路,发展了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使孩子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激发幼儿继续阅读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宝宝早期阅读11法》摘要:口头扮演或动作扮演等形式,担任阅读材料中某一角色的方法。如:说某一角色的语言,做某一角色的动作等。作用:可大大增强幼儿对阅读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的语言、动作的表达能力,加深对阅读材料的理解;有利于父...
相关文章为什么提倡孩子早期阅读?早期阅读能提高孩子的智力
早期阅读重要性的经典报道提示:早慧的孩子喜欢阅读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