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法则之生活教学

2008-10-22  | 早期 早期教育 教育 

  早期教育能开发蕴藏着巨大潜能的大脑,是美好人生的奠基教育。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实践总结出的早期教育六法则,能够为家长提供一些理论性的指导;而那些在早期教育基本法则指导下取得初步成效的家庭的经验,则能为家长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操作模式,和极具现实意义的具体帮助。

  遵循生活教学,是早期教育的第一条基本法则。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而生活,就是孩子最好的课堂。

  家长实操

  爸爸把小明领到洗照片的暗室去,让他认识各种器具,并告诉他洗照片的基本程序。4岁的小明可高兴啦,不停地问这问那。突然,爸爸把暗室的灯关了,室内一点光亮也没有。他问儿子:鈥溎隳懿荒苷乙桓龃剩杌嬉幌卵矍暗拟樉吧?鈥澬∶骱芸炀退担衡溡煌牌岷凇b澃职直硌锪怂幼庞忠笮∶靼咽稚斐隼础P∶鹘衅鹄矗衡湴パ!我连自己的手指都看不见了。鈥澃职炙担衡湺!很黑的地方,连自己的手指都看不见,就叫做鈥樕焓植患逯糕櫍Щ崃寺?鈥澬∶魉担衡溑!真的是鈥樕焓植患逯糕櫍已Щ崃!鈥

  专家点评

  提倡在生活中教,就是把孩子的学习变成他的一种鈥溇;在特定的生活环境里,他能经历一次事件,获得一次具体经验,最终学到相关知识,掌握相关的技能。这样的学习,孩子理解准确,记忆牢固,而且没有任何精神负担,效果会非常好。

  家长实操

  爸爸带着3岁的儿子散步,走到一个花坛跟前停下来了。

  鈥湺印b澃职炙担衡溎闼匙呕ㄌ匙蟊咄白撸掖佑冶呷乒ァN颐窃谇懊婊岷希寐?鈥

  儿子马上往前蹿,爸爸也是三步并两步地往前赶,眼光却总顾盼着花坛那一边的孩子。儿子抢先几步跑到花坛的另一端,主动迎向爸爸。等他跑到爸爸跟前时,欢呼般地叫起来:鈥湴职郑颐腔岷狭!鈥澃职忠灿ι溃衡湺裕颐腔岷狭恕b

  专家点评

  在这一特定生活环境里,孩子很快就完全理解了鈥溁岷镶潯H绻馕话职衷谛『诎迳闲瓷镶溁岷镶澏郑缓笥媒瘫拗缸湃煤⒆幽睿衡溁幔岷系幕;合,会合的合鈥潱⒆踊岣咝说鼗逗袈?

  遵循生活教学法则,有两种具体教法:一种我们称之为鈥溗婊萄р澐;另一种我们称之为鈥溄淘谟行模г谖抟忖澐ǎ褪鞘孪扔杉页ど杓啤⑩湹佳葩澋拟溕钋榫斥潱⒆硬恢溎谇&rd

  quo;,以为这一鈥溕钋榫斥澥氢溑既烩澯龅降模枷朊挥凶急福比灰簿兔挥芯裱沽ΑT诖辰逃J嚼铮⒆映惺芰撕艽蟮木裱沽Γ嵋虼硕粽牛踔辆痛耸パ靶巳ぁR坏┙獬苏庵盅沽Γ粽判睦硐В⒆拥恼K骄湍艿玫椒⒒樱踔量梢猿椒⒒印

  鈥溗婊萄р澐ㄒ笪颐巧朴谝蚴敝埔恕⒁虻刂埔恕b溄淘谟行模г谖抟忖澐ㄒ笪颐巧杓频拟溕钋榫斥澕词共皇峭耆媸档模灿κ呛侠淼摹4雍侠淼拟溕钋榫扳澙锏玫降闹恫拍芤廊皇钦媸档摹

  家长实操

  我带着孩子走在马路上时,总喜欢跟孩子指指点点。走到果皮箱跟前,我就对她说:鈥溦馐枪は洹b澦低臧迅瞻南憬镀と恿私ァW叩绞致房冢揖腿盟鄄旌炻痰疲衡溎憧矗斓屏亮耍稻屯O吕;绿灯现在亮了,汽车可以开了。鈥澪野顺F镒孕谐荡⒆尤ビ锥埃蠊樟耍透嫠吆⒆樱衡溛颐窍蜃蠊胀淞蒜;该向右拐了,也告诉孩子要向右拐弯。即使孩子一时不能分清左右,爱人始终坚持这样做。孩子过4岁生日时,我们坐公共汽车去动物园,汽车刚一拐弯,孩子就说:鈥溌杪瑁颐窍蜃蠊胀淞恕b澇瞪系娜硕己芫妫饰遥衡溗杆炅耍趺凑饷葱【湍芊智遄笥?鈥澪抑缸虐嘶卮鹚担衡溗镒孕谐到痰摹b

  专家点评

  在生活里,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注意外部世界鈥斦庥Ω贸晌页な凳┰缙诮逃拟溔粘9吴潯M瓿烧庖烩溔粘9吴澋木咛灏旆ㄊ牵荷斐鍪种福缸胖芪Щ肪车哪骋徊糠帧⒛骋坏悖鸷⒆拥淖⒁猓梅浅<虻サ木涫剑溈矗馐氢︹(什么),鈥澔蜮溙馐氢︹(什么)。鈥

  即使每天只指点三五次,说那么三五句,一两年坚持下来,家长也会发现大有收获。

  家长实操

  李先生常骑摩托车送儿子去幼儿园。当摩托车拐弯时,车上的人就会往一边倾斜。李先生的儿子也发现了这个问题,询问是怎么回事。李先生告诉他,物体在做圆周运动的时候,有种离心力产生,是离心力使人往一边倾斜。儿子没有再吭声,李先生也不知道他听懂了没有。可是就在摩托车拐下一个弯时,儿子在摩托车后座上把李先生的腰搂得紧紧的,大声提醒道:鈥湴职郑⌒模胄牧σ戳!鈥

  专家点评

  孩子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向家长提出问题,是非常可喜的事,

  这表明孩子在认真思考和探索世界。对孩子的提问,家长一定要回答,这既能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也能保护和发展他探索世界的精神。

  或许家长会问,回答孩子的内容,如果他不能理解怎么办?也许很多人认为,幼儿学习必须以理解为前提,但家长应该相信孩子的理解能力比想像中要强得多。即便孩子一时不能理解,也可以在生活经验积累的过程中去逐渐思考,决不能因为强调理解而拒绝回答孩子的提问。

  家长实操

  在孩子快满3岁时,我第一次带他出去旅游,他第一次离开妈妈的怀抱,第一次坐上了火车,第一次在大海上航行。最后到了北京,第一次看到天安门时,他根本无法把眼前的建筑物和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天安门联系起来,他有些疑惑:电视上的天安门,怎么会鈥溑茆澋秸舛戳?之后,他又第一次看到了雄伟的万里长城,显得异常兴奋。当然,等旅游结束回到家,见到了多日未见的妈妈时,他还第一次感受到重逢的喜悦。(没有离别的感受,就不可能获得重逢的喜悦。情感方面的酸甜苦辣,也要有意让孩子感受。鈥斺敱收咦)

  以后,我们夫妻两人又带他外出多次,每次回来,我们就会发现孩子又成熟了一点,懂事了一点。

  专家点评

  孩子其实非常乐于认识世界,但是他的鈥溣仔♀澔崾拐庵秩鲜妒艿叫矶嘀圃肌<页ひ镏⒆樱×看丛焯跫煤⒆涌右埃黾痈惺埽庥Τ晌页ぴ诤⒆哟τ0~12岁,尤其是0~6岁期间必须执行的战略性任务。

  家长应在有限的范围内尽量丰富孩子的生活,在现有的生活流程和生活环境里挖掘教育资源,帮助孩子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去认识世界,使用新的言语和方式,让孩子有新的注意点。有条件的话,不妨多带孩子出去旅游。

  孩子在旅途中会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广阔和博大,世界的多姿多彩会在孩子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火车、轮船、汽车或飞机的行进中,孩子会感受到时间、空间的不断变化。多次感受的积累,使孩子对空间概念、时间概念以及它们的转换,会逐渐有一个较明确的认识,这对他正确树立世界观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心理学家认为,空间知觉的形成对孩子独立性的发展以及他对他和周围环境关系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在外出时,孩子会接触许多新鲜事物,也会看到许多在家乡看不到的景物。许许多多的鈥湹谝淮吴潱岣⒆拥姆⒄勾醇蟮暮么ΑH绻页ぴ诤⒆由⒄乖缙冢幸馊盟嗟拟湹谝淮吴潱敲炊院⒆拥呐嘌〉檬掳牍Ρ兜男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期教育法则之生活教学》摘要:导下取得初步成效的家庭的经验,则能为家长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操作模式,和极具现实意义的具体帮助。遵循生活教学,是早期教育的第一条基本法则。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而生活,就是孩子最好的课堂。家长实操爸爸...
相关文章什么是早期教育?早期教育法则之放松法则
不要把早期教育变超前教育什么是早期教育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