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母,不小心做了坏榜样

2008-10-22  | 榜样 一个样儿 父母 

  做父母的人很容易在不经意间就犯了一个错误:说的道理是这样,而做的却是另外一个样儿。结果,无意中,就做了孩子的坏榜样。

  做了父母,你们当然知道给自己的孩子做个好的榜样有多么重要。而且大多数情况下,爸爸妈妈也能提醒自己,鈥満⒆釉谘ё拍兀龊冒裱础b澘墒率挡⒉蛔苁侨绱耍惺保改缸龅牟⒉徽罚喾慈窗缪萘嘶蛋裱慕巧

  比如,父母常常为了让孩子停止无礼的大叫而对他大声喝斥,而在事后又感到很愧疚,意识到这样做其实是正在给孩子做一个坏榜样。这是父母能够意识到的,还有些时候,父母特别不想在子女身上看到的行为,无意之间却发生在自己身上,而且还不知道是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而造成了事与愿违的结果,也就是说父母本希望教导孩子懂得这个道理,但是自己无意的举动却使希望化为了泡影。成功父母的更多育儿方式!

  场景1:你问了孩子一个问题,但是你却不关心他的答案是什么。

  你下班以后回到家里,问你的孩子:鈥溎憬裉旃迷趺囱b澱馐且桓龇浅:玫奈侍猓砻髂憷忠馇闾⒆咏裉焐涎Ш拖卵У氖奔淅锼⑸墓适拢币苍谙蚝⒆哟镎庋桓鲂畔ⅲ喝绻⒆釉敢庥肽惴窒硭钪械目炖钟胗巧耍慊岣械椒浅5母咝恕

  坏的榜样

  如果你在问孩子这个问题的时候还在忙着做饭,整理房间,或者看报纸,那么孩子就会误解你的意思。 从孩子的角度来看,你的行为好像在告诉他说:鈥湼嫠呶遥且煲坏愣蛭颐挥卸嗌偈奔洹N蚁衷谡嬲匦牡氖悄懿荒芨辖糇急负猛矸梗蛘哒砗梅考洌蛘呤强赐杲裉斓谋ㄖ健b澏遥阋彩购⒆用曰蟛唤猓裁茨阄屎⒆铀裉斓那榭觯闳床话炎约旱那榭龈嫠咚兀克裕愕恼庵肿龇ㄖ荒艽雍⒆幽抢锏玫揭桓隽钅阌志扔制叩拇鸢福衡溍皇裁粹潱湸蘸镶潱蛘哜溁剐邪赦潯

  好的做法

  孩子们喜欢父母表现出对他一心一意的关注,最起码能做到短时间内对他的专注。因此,你可以把手中要做的事情先放一放,挤出一些时间和孩子坐在一起,看着他,问问他今天有什么高兴的事儿或者不高兴的事儿,然后认真地倾听孩子说话,就像世界上不再有其他任何要紧的事引起你的注意了。你的这些举动使你的孩子知道你确实有时间和有兴趣倾听他的故事。

  另外,你也应该经常试着向孩子讲述一些你的事情。当你自愿说出关于自己的一些事情的时候,就产生了两种效果:第一,你正在向孩子传达一个信息

  ,那就是当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是家庭成员相互分享好消息和坏消息的良好时机;第二,你讲述自己的故事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也许你刚说完,就立刻听到孩子津津有味地告诉你有两个小同学在吃午饭的时候吵架了,或者老师今天发脾气了,还大声喊叫了呢。真是奇妙,你一开口,就像打开了话匣子的开关,你的孩子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来。

  场景2:你把电视关了,但是你的心思却还没有完全回到家里和家人的身上。

  父母都非常在意孩子花在电视上的时间有多少,这是对的。一是因为孩子还太小,有些电视内容并不适合他们;另外,如果孩子的注意力总是在电视上,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共享的时间就少,也就不容易感到家庭生活的美好和温暖。很多好心的父母会有意地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但是却没有意识到只是做到限制时间这一步还远远不够。

  坏的榜样

  电视虽然关上了,但是孩子仍然能感觉到父母显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家里,而是在不停地忙着其他的事情:爸爸刚坐下手机就响了;晚上妈妈总是打开电脑上网回复邮件或者查看一些信息;一家人刚要坐下聊天,忽然又有什么事情要去处理了。实际上,父母们都知道孩子现在过于痴迷电视了,但是却没有注意到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也过于贫乏了。父母的行为举止使孩子明白了一个鈥湹览礅潱何嗽谡飧錾缁崂锷婧蜕睿憔捅匦胍恍瞧7天每天24小时无休止地工作、干活儿。

  好的做法

  每天父母都腾出一个小时和孩子聚在一起,没有电视、没有音响,没有任何音像设备的打扰,把电脑关上,也不要急忙去接听电话。事实上,多数父母都很少有需要立刻解决的紧急情况,所以,我们不能让孩子感到父母只是有片刻的时间与他们在一起。如果父母腾出了一些时间与孩子在一起,而且又没有让任何事情打扰了家庭小团聚,那么这样的父母就给孩子做出了一个好榜样,使孩子明白爸爸妈妈在闲暇时间里愿意与他一起度过,如果没有外界无休止的打扰,家庭生活是非常快乐和美好的。

  场景3:你鼓励孩子向他人表达感激之情,然而你却从来没有想过让孩子感谢你。

  每次你到幼儿园接孩子的时候,听到孩子告诉你老师奖励给他一朵小红花,或者聪聪的妈妈邀请你的孩子到他家去玩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你都很可能重复一个你已经说过无数次的话题:鈥溎阌忻挥兴瞪樞恍烩櫻剑库潯6遥阋不嵋陨碜髟颍诤⒆用媲爸鞫虬镏愕娜吮硎靖行唬捍映鲎獬迪吕吹氖焙颍慊岫运净瞪恍唬辉诜构莩苑沟

  时候,你会对服务生说声谢谢;去存包处领取包裹的时候,你也会对服务人员说声谢谢。

  坏的榜样

  一天你带着孩子到百货商场给他买运动鞋。买完鞋以后,你还带他去了他最喜欢的快餐店给他买了可口的午饭,然后又给他换了一堆硬币让他打游戏机。你希望他过得愉快,但是他对你所给予他的每一件东西都没有说一句感谢的话,你也没有想过应该要求孩子这样做。

  好的做法

  大多数父母都会要求自己的孩子对其他人说声鈥溞恍烩潱撬敲挥幸馐兜焦睦⒆佣愿改副硎拘灰庖彩峭闹匾1暇梗馐歉改赣Φ玫模⒉皇鞘苤欣ⅰH欢嗍改傅墓鄣闶牵侨衔约何⒆铀龅囊磺卸际撬堑脑鹑巍U庵止鄣愫吞冉购⒆用侵栏改傅母韬苤匾侨床恢浪窍蚋改副硎靖行煌闹匾

  当然,父母不必每次给孩子准备了晚饭或者收拾好衣服都要求孩子得说声谢谢。但是,如果父母经常带他去看电影或者给他买了他最爱吃的东西,父母就要告诉孩子:鈥溔绻芴侥闼碘樞恍烩櫸一岱浅8咝恕b澑改钢湟部梢韵嗷ヅ浜希甭杪韪⒆幼急负昧怂畎缘姆共耸保职志涂梢远院⒆铀担衡溌杪枳隽苏饷炊嗪贸缘姆共耸遣皇呛苄量啵磕愫臀叶加Ω眯恍宦杪琛b澱馐焙蜃钗匾氖锹杪璧姆从ΑR蛭焙⒆涌吹剿母行幻看味寄苁孤杪杩牡匦α耍厮突岽诱庑┥钚∈轮卸孟虮鹑吮泶镒约旱母屑ぶ槟芄徊庀氩坏降男Ч约焊咝耍彩蛊渌烁芯醪淮怼

  场景4:你教导孩子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但是你却总是为自己做错的事情找借口。

  父母常常教导孩子不要为自己做错的事情找理由,应该勇于认错。父母的用意无非是想让孩子们懂得世界上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的,做错了没关系,重要的是要敢承认,然后努力去改正。

  坏的榜样

  你的儿子和亲戚家的孩子周末在家玩的时候,几乎一整天都在为争夺玩具而吵闹。当客人离去后,你对儿子严肃地说:鈥溡恍瞧诓恍砟愫托∨笥言诩彝嫱婢撸约阂膊恍硗妗b澕柑旃螅阋馐兜阶约憾哉饧碌拇矸椒ú⒉徽罚叶院⒆拥某头S行┕亓耍悄阌植幌胱允称溲裕膊幌氚炎约旱幕笆栈亍R蛭ü阋酝У降挠叮忝靼赘改秆孕星昂笠恢碌闹匾裕绻忝挥屑岢郑愕暮⒆泳突岣械胶芷婀郑秃苡锌赡苋衔闱耍督盗恕

  好的做法

  如果你纠正了自己的做法,并且告诉孩子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那么你的孩子就

  不会认为父母因为软弱才屈服的。你可以对孩子说:鈥溛夷翘煺娴暮苌挥欣渚驳叵肭宄萌绾未χ谩O衷谖抑廊媚阋桓鲂瞧诓煌嫱婢叩某头S械阒亓耍艺饷醋鍪遣欢缘摹:冒桑一嵯氤鲆桓龈玫拇χ冒旆ǖ摹b澞愕囊磺兴魉际窃谙蚝⒆颖砻魑颐敲扛鋈硕加Ω每悸且幌伦约鹤隽诵┦裁矗绻龃砹司统腥希缓笤偃ジ恼O喾矗愕暮⒆硬⒉换嵋虼硕涯憧幢獾模阍诤⒆有闹械耐挪⒚挥薪档汀

  场景5:你劝说孩子要冷静下来,但是在孩子面前却从来没有以身作则让孩子明白该如何去做。

  鈥湶环⑵⑵淮蛉耍豢弈肘︹︹澑改冈谒嫡庑┗笆倍际巧贩芽嘈难健K械母改付枷肴米约旱暮⒆用靼兹绻巧耍透孟壤渚蚕吕矗缓笥靡恢执蠹铱梢越邮艿姆绞嚼幢泶锼堑那楦小R灿行└改冈诮痰己⒆咏饩鑫侍獾氖焙颍嵛屎⒆樱衡溝乱淮稳绻媚阌闷渌椒慊嵩趺醋瞿兀库

  坏的榜样

  你提醒孩子的爸爸很多次了,让他上楼回家的时候把报箱里的报纸拿上来,可他总是忘了;饭馆里的服务生态度非常无礼;你骑车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有个年轻人骑车超过你蹩了你一下鈥︹ι畹敝心慊嵊龅叫矶嗔钅隳栈鸬氖虑椤S惺焙蚣蛑卑涯愕姆味计耍悄憔幌朐诤⒆拥拿媲按蠓⒗做惺囊恍┭孕邪伞D慊嵋Ы艉蟛垩溃痪浠耙膊凰担缓舐厥棺约豪渚蚕吕础O匀唬庵肿龇ū冉峡扇。饶阍鸨刚煞颉⒂敕裆郴蛘咂锍涤肴硕菲家玫亩唷5牵愦砉桓隽己玫氖被阃耆梢岳谜庑┗嵋宰约何道ソ痰寄愕暮⒆由氖焙蚋迷趺窗臁

  好的做法

  孩子们常常是通过亲眼目睹一些父母处理问题的做法而学会该如何解决问题的。所以,在某种情况下,你让孩子听见你是如何宽慰自己的是一个明智之举。比如,在饭馆,如果服务生表现无礼,你可以安慰自己说:鈥満冒桑裆淙幻挥凶龅剿Ω米龅模撬雌鹄吹娜泛芾哿耍裕貌挥淇斓氖虑榫凸グ伞b澋蹦愦藕⒆悠锍涤腥税涯沲肯鲁档氖焙颍憧砦孔约核担衡溛艺嫦肫锟斓愣盟渤⒊⒈货肯吕吹淖涛叮俏也荒芨烧庵稚凳露N腋蒙詈粑米约浩骄蚕吕础b 有些人认为,这是自欺欺人,阿Q的精神胜利法。其实不然,父母正在给孩子做一个强有力的好模范,父母是在以身施教,让孩子明白父母在气头上是如何应付的,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另外,通过生活中的这些具体事例,孩子能够真正意识到你所做的和你所要求他的是一致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好父母,不小心做了坏榜样》摘要:本希望教导孩子懂得这个道理,但是自己无意的举动却使希望化为了泡影。成功父母的更多育儿方式!场景1:你问了孩子一个问题,但是你却不关心他的答案是什么。你下班以后回到家里,问你的孩子:你今天过得怎么样。这...
相关文章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榜样榜样教育中应注意的问题
好父母 当心成了坏榜样学习雷锋好榜样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