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耐心、磨炼意志

2008-10-22  | 意志 并同 培养 

  意志力是人主观能动性的集中表现,是人主动变革现实的行为,它既能调控态度,又能调控情绪,促进并保证理智的充分发挥。意志力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推动力,也是一个人真正独立与心智成熟的表现。现在的孩子大都缺乏意志力,生活在父母的溺爱与包办之下,非常容易被外界击倒。所以,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这一课主要是通过培养孩子的意志力,锻炼其注意力的集中性和持久性,养成从小做事有始有终的好习惯。

  1.激发孩子在正确的动机下行事

  孩子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会充满好奇,随着其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增多,他的欲望会越来越多。这些欲望有的是适当的,有的则是不恰当的,对此,父母应培养孩子对适当欲望的追求力和对不恰当欲望的控制力,养成对正当追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

  2.摸清孩子意志品质方面的薄弱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措施

  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意志力,只是强弱各不相同。因此,父母应从孩子的实际出发,找准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并同孩子一起确定自己的努力目标,这样,孩子才会有明确的方向,才能在前进中不怕苦、不怕累,一步步地向长期目标靠拢。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孩子坚强的意志力也就会随之建立起来。

  3.尽量让孩子拥有良好的情绪

  情绪和情感对意志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愉悦的情绪、健康积极的情感,能给人以力量,让人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强;反之,不良的情绪、消极的情感,则会使人意志消沉和薄弱。所以,父母应创造一切条件,经常让孩子处于健康积极的情绪、情感中,有利于其意志力的增强。

  4.从小事做起,磨炼孩子的意志

  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是磨炼孩子意志的好方法。历史上许多事业有成就的人,都曾通过小事磨炼自己的意志。正如著名文学家高尔基所说,鈥溎呐露宰约阂坏阈〉目酥疲蓟崾谷吮涞们慷辛︹潯R虼耍嘌⒆拥囊庵酒分剩铀溞〉目酥柒澣胧帧4有〉酱蟆⒋右椎侥选⒋拥偷礁撸绞倍辔丛煲恍┘杩嗟幕肪常喔恍┒懒⒒疃幕帷H煤⒆幼约喝ッ娑岳眩改覆灰姘臁5焙⒆油瓿傻媒虾檬保改赣笆备璞硌锖凸睦銮科湔绞だ训男判暮陀缕

  训练方法

  目标:通过训练孩子的动手能力,调动其兴趣和好奇心,培养做事的条

  理性,使其耐心得到巩固。

  ◆ 游戏一:种土豆

  工具:土豆1个,带土壤的花盆1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耐心、磨炼意志》摘要:性和持久性,养成从小做事有始有终的好习惯。1.激发孩子在正确的动机下行事孩子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会充满好奇,随着其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增多,他的欲望会越来越多。这些欲望有的是适当的,有的则是不恰当的,对...
相关文章磨炼教育小目标自我管理的尝试怎样培养孩子的耐心
怎样培养孩子的耐心学滑冰增强孩子的体质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