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良好亲子关系

2008-10-22  | 摇篮网 来安 亲子 

  从宝宝出生以来,不管爸妈是否意识到,亲子间的互动都是存在的。亲子互动的质量和宝宝未来的成就大有关系,从小与爸妈有良好互动的宝宝长大后,在感情和社会性发展上表现成熟,能够关心、体谅、理解他人;而那些不能与人融洽相处、无法很好表达自己的成年人往往来自于那些没有良好沟通方式的家庭。

  1、多花时间和宝宝相处

  亲子互动的内容和材料其实分布在日常生活中,爸妈需要做的就是多花时间和宝宝相处。在日常例行的照顾中,就充斥着许多互动的机会,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爸妈与宝宝的互动不再只是简单的生活料理,还要更多地和宝宝一起玩耍,因为宝宝需要在玩耍中学习和发展各种技能、探索外部世界。

  陪宝宝游戏、玩耍其实就是在教育宝宝,有爸妈在身边宝宝可以做许多他们独自不能做和不敢做的事情,不管宝宝多大,游戏都是他们的最爱。每天,爸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互动的内容,如果今天感觉比较累,可以跟宝宝进行简单的抚触、亲子阅读等柔和的活动;等到精神、体力较充足时,可以跟宝宝玩一些较动态的、蹦蹦跳跳的游戏。每天至少要有2小时的互动,互动过程中的鈥溨殊澅肉溋库澑匾

  0-2岁家庭亲子互动内容调查

  取材自/摇篮网

  抚触 1308人次

  亲子操 904人次

  运动 1175人次

  亲子共读 882人次

  做游戏 656人次

  陪宝宝玩玩具 656人次

  和宝宝聊天 647人次

  逗弄宝宝 779人次

  在日常照顾中和宝宝互动(如换尿布、喂奶时和宝宝说话) 1377人次

  陪宝宝看婴幼儿DVD、看电视 807人次

  抚触

  婴儿抚触并不是一项时髦活动,它是一种医疗方法。因为抚触从一开始就是和医学探索联系在一起的。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官,是神经系统的外在感受器。因此,早期抚触就是通过皮肤,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以适宜的刺激,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从而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对宝宝轻柔的爱抚,不仅仅是皮肤间的接触,更是一种爱的传递。

  开始为新生儿抚触时,他不一定会配合,坚持做几次后,抚触就会成功,时间长了妈妈会发现做抚触时宝宝很舒服,还会发现宝宝在等待你对他的抚触。

  抚触不仅是身体的接触,更是母亲和宝宝心的交流,它传递着爱和关怀,使宝宝获得安全,而此时所有因为陌生环境所带来的恐惧都会消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构建良好亲子关系》摘要:,爸妈与宝宝的互动不再只是简单的生活料理,还要更多地和宝宝一起玩耍,因为宝宝需要在玩耍中学习和发展各种技能、探索外部世界。陪宝宝游戏、玩耍其实就是在教育宝宝,有爸妈在身边宝宝可以做许多他们独自不能做和...
相关文章亲子关系研究新进展:自组织研究亲子教育的价值
良性亲子行为的形成15技巧提升与宝宝间的亲密互动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