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2008-10-22  | 说谎 孩子 越来 

  当发现小孩子鈥溗祷砚潱改缸芑岷馨媚占澳岩越邮堋R蛭诟改傅娜现铮祷丫褪氢溁岛⒆逾澋木咛灞硐帧5蔽颐窃诿娑孕『⒆铀祷训那樾问保炔患弊糯ΨP『ⅲ环辆蚕滦睦醋邢赶胂肟春⒆游裁椿崴祷?

  说谎是行为上的错误

  基本上,孩子说谎并不是他人格的缺失,而是行为上的错误。

  人类的行为总是欺善怕恶,小孩也是如此。假如从这个观点来看小孩为什么说谎,则不难理解孩子说谎是为了获得父母的赞赏与注意,或是为了逃避责骂,以及想表达自己的愿望等等。

  通常孩子到了三、四岁左右,就会有爱说谎的行为发生,这也是孩子发展过程中的特有现象。然而,年幼孩子说谎的动机,并不如成人想像的那样,说谎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只是在编造一个故事、一个梦想,或为了达成心中的愿望,而夸大自己的言词,事实上并非在说谎,父母应懂得分辨孩子说谎的性质和动机。

  但是,随着孩子生活范围的不断扩大和所接触的人事物越来越多,生活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对于周遭环境的鈥準率碘澯脞溝胂筲澗捅冉先菀浊智宄R簿褪撬担焙⒆游濉⒘晔保阒鸾パЩ崆嫦胂笥胂质档牟煌

  造成孩子说谎的原因

  当孩子进入学龄儿童阶段,父母若发现孩子有说谎的意图,那么做父母的则有必要先了解原因,并找出问题的症结,以避免孩子养成说谎的习惯。一般来说,会导致孩子说谎是多方面的原因,但归纳起来,孩子的谎言不外乎有以下三种情况发生:

  1)敌意性的谎言:例如说,有一个小孩子觉得妈妈比较疼爱他的妹妹,于是就故意做一些坏事,再告诉妈妈是妹妹做的,希望妹妹被骂,像这类的就是敌意性的谎言。

  2)防卫性的谎言:比如小孩考试考不好,讲出来怕会被打,于是就骗父母成绩单还没发,然后自己在成绩单上签名;或者自己不小心打破玻璃杯,害怕被责骂而找一些理由或推托是别人弄破的,这都是防卫性的谎言。通常孩子在闯祸或做错事情以后,不仅担心受罚且内心充满压力,以致心理产生恐惧而诱发他说谎,这也是孩子说谎的最大原因之一。

  3)补偿性的谎言:有的小孩会因为羡慕同学带新玩具、小汽车到学校,所以就跟大家说:鈥溛衣杪枰ッ拦镂衣蚝芏嗟难笸尥蓿饶忝堑幕挂谩b澯惺焙蚝⒆右不嵛苏⊥榈暮酶校3W晕铱湔牛庑┒际粲诓钩バ缘幕蜒浴

  了解原因、冷静处理

  其实孩子欺骗他人的行为往往不是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摘要:孩子为什么会说谎?说谎是行为上的错误基本上,孩子说谎并不是他人格的缺失,而是行为上的错误。人类的行为总是欺善怕恶,小孩也是如此。假如从这个观点来看小孩为什么说谎,则不难理解孩子说谎是为了获得父母的赞赏...
相关文章说谎二年级趣味数学:找出凶手
财商教育很重要:应对孩子说谎全攻略怎样纠正孩子说谎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