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导推理是幼儿思维特点

2008-10-22  | 转导 推理 游泳 

  ※一则笑话

  一天,妈妈买了几条金鱼回来,妈妈教宝宝认识鱼,并告诉宝宝:鈥溣闵钤谒铮嵊斡尽b澋诙煸诓耸谐〉氖焙颍Ρ醇谐±锫舻挠悖誓棠题溦馐鞘裁矗库澞棠谈嫠弑Ρκ氢溣汊潱Ρξ剩衡溤趺凑飧鲇愫吐杪杪虻挠悴灰谎库澞棠探馐偷溃衡溤谒镉斡镜亩际怯悖♀澞橙眨职执Ρθビ斡荆Ρ醋庞斡境乩锏陌职执笊湼娼脞澋溃衡湴职植挥斡荆斡揪捅涑捎懔耍♀

  这是曾经刊登在某晚报上的一则笑话,说是笑话,却是真实地反应了3岁以下婴幼儿的思维方式特点鈥斺斪纪评硭嘉

  ※何为转导推理

  转导推理是以从一个具体的观察中形成一个具体的结论为基础的。它和成人的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形成了对比。转导推理经常会导致不准确的结论,就像鈥溞扳澙锉ΡΦ耐评砉蹋河慊嵊斡尽职忠不嵊斡荆园职质怯悖

  您的宝宝在生活中有这样的有趣鈥溞扳澛穑

  ※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

  (1)欣赏时装图片

  平时在家您可以和孩子一起看《时装杂志》,杂志里有男人、女人和孩子的各种服饰。在看的过程中您用生动的语言告诉孩子:鈥溦馐前职执┑囊路职质悄械模不洞┪鞣⒓锌耍宦杪枋桥模杪柘不垛︹Γ恍∨笥咽呛⒆樱⒆酉不垛︹︹澮院笤倏雌渌嘣又镜氖焙颍涂梢晕饰屎⒆樱衡湴职只嵯不赌募路柯杪柘不赌乃勘Ρδ艽┑囊路悄募库

  【讲解】通过引导孩子看时装杂志,让孩子推理出爸爸(男人)喜欢的、女人喜欢的、孩子喜欢的衣服的风格。培养孩子对性别、年龄差异的初步感知和区别。同时让孩子在有效引导下欣赏时尚的变化也是一种积极地利用环境变化来刺激孩子的好方式。

  (2)钻山洞

  当着孩子的面,在一根绳子上栓上至少2件玩具,在绳子的一端栓一块红毛巾,另一端栓一块蓝毛巾。用一个上下都有孔的盒子或是卫生纸纸筒盒盖(把底座抽去),您拉一头(比如红毛巾),然后把绳子从孔上方放下去,当进去的东西未出来之前,问一下孩子,鈥溝旅婊岢隼词裁赐婢撸库

  【讲解】这个游戏是一个非常经典的顺序性思维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不但要思考鈥準挛锵冉瘸龅乃承蛐遭潱鼓芙岷下对谕饷娴囊延惺挛镉门懦ɡ赐评沓隹赡芑岢鱿值氖挛铩S蜗费盗妨撕⒆拥募且淞Α⑺承蛐运嘉芰屯评砟芰Α

  (3)躲猫猫

  家长在家的时候,可以利用家中的许多东西和孩子玩,比如家长可以藏到门背后,让孩子来找。反过来,让孩子藏起来,家长去找。这个时候家长会发现,孩子会藏到您藏的地方。当您再藏起来让孩子找的时候,孩子仍然会到上次的地方去找。所以家长要有至少3个藏点,让孩子通过反复的游戏知道什么是鈥湶剽潱⒅鸾フ莆胀评淼乃嘉芰Α

  【讲解】本游戏的目的就是让孩子逐渐明白藏点的变化,并在反复找的过程中记住这些地方,以便一一寻找下去,使孩子的思维能力不只是单纯的记忆,还有简单的推理。当一个地方找不到的时候,他会去另一个地点放找。

  (4)妈妈要买什么东西?

  您提前准备红色的一些东西,比如:红色的杯子、衣服、篮子、积木、螺丝、纽扣、糖果等。再准备其它一些东西,比如:绿色的树叶、黄色的香蕉、蓝色的积木、紫色的葡萄等。准备的东西不要超过6样,但至少有2样以上的红色,2样以上能吃的东西其中一样是红色的。您可以这样依次提出要求:妈妈要买一样东西,条件:A.妈妈喜欢红色的东西;B.这个东西要能吃。(答案:红色的糖果或是红色的苹果。)

  有的孩子可能不认识色彩,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认知情况来模仿,自己设计游戏。

  【讲解】顺向推理突出的是孩子的综合分类能力。孩子首先可以按家长的要求把红色的东西分出来,再来套第二个条件,把能吃的东西找出来。如果只要求孩子完成一层分类,孩子会做得很好,但综合起来,孩子的就会忽略其中某个条件,只参考一个条件来完成。所以游戏可以提高孩子思维的严密性和逻辑性。

  ※生活中的推理训练

  1.提醒宝宝观察事物变化过程,比如昼夜变化、四季交替等。

  2.帮助宝宝对事件发展顺序有一定的认识,比如妈妈怎么做饭、医生怎么打针。

  3.讲故事的时候,故意不把结果告诉宝宝,让宝宝根据故事的内容想想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4.引导孩子做一些猜谜语的活动。

  5.在有意引导孩子进行推理的时候,要学会尊重孩子,不要取笑孩子的推理结论,您可以利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帮助孩子验证鈥湸鸢糕潯

  ※致家长的话

  人的大脑是用来思考问题的,宝宝的大脑也一样。在推理游戏里,宝宝就必须开动脑筋去思考问题,而不可能像记忆某个概念那么简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转导推理是幼儿思维特点》摘要:的鱼,问奶奶这是什么?奶奶告诉宝宝是鱼,宝宝问:怎么这个鱼和妈妈买的鱼不一样?奶奶解释道:在水里游泳的都是鱼!某日,爸爸带宝宝去游泳,宝宝看着游泳池里的爸爸大声告诫道:爸爸不游泳,游泳就变成鱼了!这是...
相关文章数学区:推理图书学龄前宝宝判断能力的发展
游戏:找出做点心的顺序会听故事不会认数字的宝宝
孩子哭闹的时候都知道要与孩子共情 但到底该怎么
爸妈为什么要生二胎 兄弟姐妹之间应该怎么相处
爸爸成了孩子的全部 妈妈去哪了?
有了二胎不应忽视老大哦 二胎后应该更爱大宝
有一种爱叫姐姐 二胎了宝妈们别忘了关注大宝哦
在家里和孩子“玩”对了 就实现了早期教育
如何乖乖的让父亲参与到带孩子的乐趣中来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我与孩子共成长
孩子给谁带就是谁的孩子 不要缺席宝宝最需要你的
外孙亲 还是孙子亲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