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宝宝说脏话

2008-10-22  | 小宝 脏话 飞出 

  玲珑剔透的面容,胜似天籁的笑声,天真无邪的举止,这一切都让小宝宝如天使般完美。可是,如果偶而听到小天使的嘴里却吐出脏话来,那无疑是大煞风景。

  您遭遇过宝宝说脏话吗?

  您当时是怎么处理的?

  您又是怎么改变了宝宝的这个坏习惯?

  轻松面对,认真处理

  文/若雨爸爸

  第一次听到小宝宝口中飞出不雅的字眼,爸妈的第一反应多是当场愣住,有些家长会立即严厉斥责,有些家长则是经过思考后冷静地应对,我的选择是后者。理由很简单,现在不少大人嘴里也经常冒脏话,他们小时候肯定也没少挨过训,可单靠呵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且谁都不愿意吓着自己的小宝宝吧!

  首先我们要明白,小宝宝口里飞出脏话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儿,也不是一件严重的事儿,责任基本不在宝宝,因为他们多是直接将听到的别人的语言通过自己的口说出来,所以很多时候会辞不达意。也就是说小宝宝嘴里的话,不管是妙语还是脏话,都只是捡别人说过的,特别是对于脏话,他们基本是不知道其中的含义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任宝宝说脏话,不仅要管,而且要有效地管。基本原则有两条:一是反应不要太过激烈,主要是怕吓着宝宝,再说有的小家伙特别皮,看你那么大反应倒会觉得更好玩,这样下去就更不好收拾。二是不要太较真。既然事情不严重,脏话的内容又不便与宝宝探讨,那么只要能让宝宝知道这样说话不好就行了。

  在听到宝宝说出脏话后,我会立即认真地看着宝宝,平静地问:你说的是什么啊?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然后再加上一句:爸爸妈妈不喜欢宝宝说这个哦。这样就可以了,不信您就试试看。

  以身作则,严格执行

  文/rain

  鈥湴ビ粹︹Σ崮氢︹︹潱礁鲈吕矗庖丫闪伺目谕缝耍还苁峭馄攀掷锬玫耐婢叩粼诘厣希故亲约核ち艘货樱蛘吲级蚴阕樱蓟岣险庖痪渥罹洹⒆畛<拟溁β钼潯>」芪奘胃嫠咚馐窃嗷埃锹钊说幕埃∨笥巡豢梢越玻匀换岱浅W匀坏孛俺稣饬礁鲎郑

  在女儿又一次吐出这两个鈥溤噔澴种螅椅仕У模凳峭馄拧S谑俏掖潘チ送馄偶遥谒俅嗡党鲡湶崮氢澲螅胰猛馄盼仕歉У模缸磐馄糯笊亟械剑衡準峭馄拧b澩馄陪读艘幌拢⒖逃肱级ǎ衡溦馐窃嗷埃院笪颐谴蠹叶疾凰担貌缓茫库澪乙渤萌却蛱门备鲂【欤撬盗&l

  dquo;册那鈥潱鸵サ幌滤淖欤允境头!

  没料到这个办法出奇地好。就从那天开始,女儿自己再也没讲过那两个字,还非常认真地行使着小警察的权力,不论家里谁不小心说了这两个字,她那双小耳朵总能捕捉到,而且当场兑现要弹嘴巴。在她的监督下,我们讲话也处处注意,尽量不让那些不文明的话溜出自己的嘴巴。

  身为家长,我们时时刻刻都应该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注意自己的言行。说不定什么时候,我们的坏榜样就会给可爱的孩子造成极坏的影响,也许,我们的不经意就会导致他们一生的坏习惯。

  分辨是非,耐心培养

  文/月月妈

  估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宝宝说脏话的情况,这应该是比较平常的,因为宝宝正处于对外界事物好奇、喜欢模仿的阶段,一旦周围环境中出现了不良的现象或言语,那么宝宝也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这时我们不应该大声呵斥宝宝,而应该耐心地去告诉他什么是不好的行为,什么是不可以学习的。因为在我们呵斥的同时,这对宝宝的潜意识个性培养也会有坏的影响,比如宝宝可能养成暴燥的个性等。

  记得第一次听月月说脏话的时候,我一时之间还挺诧异,而家人也在旁边大声质问她:这是从哪里学来的。孩子此时除了惊吓到大哭之外,什么也答不上来,好像意识到自己因为一句话而成了家长眼里的坏孩子。其实孩子往往是很单纯的,如果我们耐心地询问她,就会发现她并不理解脏话原本的意思,甚至还会有啼笑皆非的答案。这时我们就需要告诉她这些话是不该说的。

  对于宝宝说脏话这个问题,我采用了一个自己的小办法,就是让孩子去给大人纠错,一旦大人说出不文明的语言时,月月可以马上指出来,甚至可以去批评和指正大人的话语,久而久之,孩子对于这些不文明的言语就有了自己的判断,当她遇到一些不能分辩的话语时,她也会来主动来问是什么意思。等我们告诉她区别之后,她就可以自己区分了。

  与其专制地杜绝孩子做什么,还不如耐心地培养孩子分辩是非的能力,这样对孩子将来各方面的成长都有益处。

  注意净化语言环境

  文/子乐妈

  一天晚上全家人正在兴致勃勃地看电视,乐乐突然很生气地对老公说:鈥湴职郑腋詹鸥闼祷埃阍趺疵环从δ兀磕愕亩涫遣皇嵌诎旃颐淮丶已剑磕阏嫦窀霭壮眨♀澪颐且幌伦尤即袅耍幌蛭潞陀欣竦睦掷衷趺椿嵬蝗凰党稣庵衷嗷埃

  我当时没有粗暴地指责乐乐,而是蹲下来不动声色地问女儿:鈥溊掷郑闳衔壮帐鞘裁匆馑佳剑库澙掷忠

  摇头说:鈥湶恢馈b濃溎悄阏饣按幽亩Ю吹模库澙掷质祷笆邓担衡溛颐抢鲜行∨笥岩撬惶退碘樐愕亩涫遣皇嵌诩依锩淮矗库櫥褂形彝ЬK碘槹壮这櫿饬礁鲎帧b 原来是在幼儿园学到的,今天模仿他们的神情真是活学活用呀。于是我严肃地告诉女儿:鈥溊掷郑馐锹钊说幕埃鲜托∨笥颜庋挡欢裕阋院罂刹荒茉偎盗耍僬庋担蠹一岵幌不赌汔丁b

  女儿意识到了脏话的恶劣程度,乖乖地点头:鈥溝麓挝以僖膊徽庋盗恕b澖幼呕狗浅6碌叵虬职值狼福衡湴职郑圆黄穑∥也皇枪室獾模肽阍挛遥♀澙瞎奶纫埠芑艚舯ё排担衡湴职指詹乓膊欢裕还丝吹缡用惶侥闼祷埃麓文阌惺裁椿岸晕宜担涂拷遥颐敲娑悦娴厮担寐穑库

  乐乐的脏话来自幼儿园,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事后我及时与幼儿园园长和班主任老师做了沟通,请幼儿园注意一下孩子的语言教育。要知道言传身教最重要,孩子随时都在模仿我们大人的一举一动。所以我们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从自身做起,不说脏话,教孩子如何说文明语言,随时纠正孩子的不当行为,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语言的良好环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遭遇宝宝说脏话》摘要:常冒脏话,他们小时候肯定也没少挨过训,可单靠呵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且谁都不愿意吓着自己的小宝宝吧!首先我们要明白,小宝宝口里飞出脏话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儿,也不是一件严重的事儿,责任基本不在宝宝,因为...
相关文章针对宝宝的脏话对症下药改掉说脏话的坏毛病
如何让孩子改掉说脏话对制“脏话宝宝”的4法宝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