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幼儿教育课程简介

2008-10-22  | 新西兰 教育 幼儿 

  1996年8月,在泰国召开的亚太地区幼儿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新西兰代表介绍了他们国家首次颁布的幼儿教 育课程。现编译如下。

  一、出台该课程的目的

  1.改善幼儿教育质量。

  2.明确幼儿教育的重点是儿童的学习与发展。

  3.奠定幼儿教育评价或评估的基础。

  4.建立一种可供新西兰各类幼儿教育机构分享的课程。

  在此次出台的课程中,对“课程”这一概念的界定是:幼儿教育机构为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而设计的环 境中所发生或产生的一切(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经验、活动和事情。

  该课程是新西兰各类幼儿教育机构都要完成的。

  二、该课程的培养目标和理论基础

  该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使幼儿成长为有能力和自信的学习者;成长为思想、身体、精神都健康的公民;成 长为建立了牢固的归宿感和获得了为社会作出贡献所需要的知识的人。

  该课程所依据的主要理论是人类发展生态学,主要强调如下几个方面。

  1.学习环境。强调在幼儿学习和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和文化两方面影响的重要性。

  2.教育者与儿童建立积极的关系。教育者要发展同儿童的积极关系,要与儿童相互尊重。这就要求教育者 创设一种有计划、有准备的环境。

  3.积极的指导。儿童的个人探索与应答性反应要能够得到指导。教育者可优先指导集体活动,以增进儿童 与儿童之间、儿童与成人之间的合作,创造一种儿童既可以通过参与,也可以通过观察他人来学习的环境。

  三、该课程的四条广义原则

  1.授权,即课程使幼儿得到学习和发展的权力。

  2.全面发展,即课程要反映幼儿全面学习和全面发展的需要。

  3.家庭与社会,即家庭与社区应成为扩展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4.关系,即幼儿通过与人物、地点、事情相互作用来学习。

  基于以上四条原则,他们提出了课程的五个组成部分及相应的教育目标。这五个部分是健康、归宿感、贡 献、交往、探索。

  “健康”的目标是,儿童所处的环境要能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和情绪愉快;避免伤害,保证安全。

  “归宿感”的目标是,儿童与其家庭成员所处的环境应允许并支持儿童与更广泛的社会联系;使儿童知道 在现实社会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使他们对日常生活、习惯、事物感到适应,懂得行为好坏的适当界限。

  “贡献”的目标是,使每个儿童有均等的学习机会,每个儿童的贡献都要受到尊重,不能有性别、能力、

  年龄、种族、社会背景等方面的歧视;允许儿童发展自己的个性;鼓励儿童相互学习。

  “交往”的目标是,儿童自己的语言和符号以及其他文化的语言与符号要得到促进和保护;儿童所处的环 境应该能发展他们一定的语言交往技能与非语言交往技能,能听认自己的或其他文化的故事或符号;让儿童发 现并运用不同的方法去创造和表现。

  “探索”的目标是,使儿童通过积极的探索来学习,应重视儿童的游戏;使儿童获得对身体的控制能力与 自信,学习积极探索、思考、推理的策略,形成有意义的关于自然、社会、身体与物质世界的认识。

  四、该课程的内容框架

  1.基本技能

  交往技能:在交往中,形成自信心,形成有效而适当地表达思想和情感的能力。

  数学能力:形成初步的数概念,喜欢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数概念。

  信息能力:在发现和理解日常安全与行为安全的过程中获得自信。

  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承担一些责任与尝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觉到自信。

  自我管理与竞争技能:参与一定的社会活动;形成对他人的责任感和信任感。

  身体技能:通过锻炼、卫生与健康的饮食,获得健康的身体;喜欢娱乐性运动,培养操作技能。

  工作与学习技能:培养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与克服注意分散的能力。

  2.基本知识

  包括语言、数学、科学、技术、艺术、身心保健等方面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西兰幼儿教育课程简介》摘要:育机构为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而设计的环 境中所发生或产生的一切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经验、活动和事情。该课程是新西兰各类幼儿教育机构都要完成的。二、该课程的培养目标和理论基础该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使幼...
相关文章美国幼儿园科学课程简介新西兰的幼儿园课程模式
新西兰的幼儿园课程新西兰幼儿教育简介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