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惩戒并非等与体罚

2008-10-22  | 体罚 惩戒 拍桌子 

  前段时间听到一同行说到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孩子在上课时不停的拍桌子玩,以至于带动旁边的孩子跟着拍,老师几次提醒这个带头的孩子,但仍然是我行我素,于是老师说:“请你搬着椅子做到旁边听课”这样才制止了他拍桌子玩。可事后孩子的家长找到这位老师说老师体罚他们家孩子了。听完这件事我感触颇深啊:

  在当前国内大声呼吁要实施新课程的大背景下,社会舆论也一致呼吁要“尊重学生、善待学生”,家长也很热衷于这种赏识教育、快乐教育,无批评式教育。这些教育模式固然有其独到优势,问题是目前这些教育形式大有泛滥之势或走入误区——即不少家长片面的理解了现在所提倡的赏识教育、快乐教育、无批评式教育:只能夸奖孩子,不能批评的教育方式,一旦批评、惩戒这种正当的教育也将被认为是体罚。这种把惩戒等同与体罚的观念是错误的。

  在上面这件事情中我认为这位老师只是运用了教育中的 “惩戒法”,是一种正当的教育手段,是老师按照班规对孩子进行的一种冷处理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第一、没有剥夺他上课的权利。第二、没有伤害他的身心。因此,并非“体罚”。从这件事情来看,这虽然是一个家长的看法,但从整个教育环境来看其实这也是当前好多家长的看法。

  为什么说惩罚教育不等于体罚教育。记得一位姓谭的教授曾经说过:“若要严格界定的话,可以这样来表述——体罚是对学生给予身体上感到痛苦或极度疲劳的惩罚,并造成学生身心健康损害的侵权行为。它包括体罚和变相体罚,即“体”罚与“心”罚”。体罚是我国现行法律中明令禁止的行为。《义务教育法》及其实施细则、《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不仅明确规定了禁止体罚,而且对教师体罚学生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都作了规定。因此,体罚是违法的,不仅不应当提倡,而且应该严格禁止”。

  “而惩戒是指“施罚使犯过者身心感觉痛苦,但不以损害受罚者身心健康”为原则的一种惩罚方式。它在目的、手段、方式和产生后果上都与体罚有本质区别,其中最关键的在于,体罚损害了受罚者的身心健康。”

  从教授的这个界定中我们深刻的感觉到教育中的惩戒是以尊重孩子为前提,惩戒只是一种手段,教育、转化、规范才是根本目的,任何形式的惩罚都应该注入丰富的教育内容,罚教结合,寓教于惩。我想这时相信惩罚等同与体罚观念的家长会很生气的说:“既然惩罚了还怎么尊重?不是自欺欺人为体罚孩子找借口吗?”当然不是。惩罚与尊重并不相悖,教

  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确定整个惩罚制度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要求他。” 如何做到惩罚与尊重并重?一是任何形式的惩罚教育都不得损害学生的人格尊严,用语上不冷言讥讽,比如文章开头的例子老师在语言上用的是“请”字,态度上不怒形于色,方式上不大动干戈,措施上不风刀霜剑而且是在一种保证不削弱惩罚效果的前提下人情味十足的惩罚氛围中进行的即不是让他站在厕所或是站在什么容易遗忘的地方而是坐在既不影响其他人又不影响自己上课的地方。二是尊重学生心理个性和自身意愿,让学生选择自愿受惩罚的方式方法或班及共同讨论的规定,或深刻反思、或代以值日、或挽回损失、或消除影响等,形式不拘一格,达到教育目的就行。而体罚则是教师个人情绪化的主观行为既不合理又不合法,甚至说是失去理智的过激行为,更别说尊重孩子了。这也是惩罚与体罚在性质上的不同之处

  我国现在法律规定体罚是违法的,而且是违反教育法规的,他是由于教师的过激行为而造成孩子身心受到伤害的一种不可行的方法。但是惩戒则不同总是针对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错误性质、程度以及违反者的个性特征,比如,对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就要用比较温和的惩戒方法,可以单独对他进行批评引导以免伤到孩子自尊心。对于故意违纪的孩子屡教不改的孩子就应该通过班规来进行制约,那么对于过失违纪的学生则应该以提醒为主,对于初犯和屡犯,对性格外向和性格内向的学生等,惩罚的程度及方式都有所区别。惩罚教育中是因人因事机智灵活地选择不同的惩罚措施,达到惩罚一次,杜绝一类错误行为,惩罚一人,教育一大片,形成一个良好班风的积极效果的一种可行的方法。这是惩戒与体罚之间表现形式的不同。

  同时我认为惩戒也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 是老师对孩子们的期望,而体罚表现的则是对这个孩子的放弃。

  可能很多家长会把日、美等国的教育拿来为中国教育应当宽松自由说话,这种认识是偏颇的。上面我们谈到了很多惩戒与体罚质的不同,那么根据我国国情、文化的不同而导致孩子与国外孩子不同的情况,必要的惩戒还是必须有的。

  我国目前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各个是小皇帝,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拿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哪舍得大声批评一句。从小没受过一点挫折,照这样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如著名教育家玛莉琳·古特曼所说:“那些小时候过多地受到老师表扬的孩子,在他们步入生活后很可能会遭遇到更多

  的失望。”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一个吃惯蜜糖长大的人,还能咽得下苦味吗?在我们文章开头的事情其实是蒙氏教育中的挫折教育。试想一个孩子自己做错了事情受到应有的惩戒都接受不了,将来进入复杂的社会还能有生存的能力吗?

  记得曾经有人说过缺乏惩戒的教育是不完全科学和不成功的教育。对于有些孩子只有惩戒法才能纠正他。听过同行将这样一件事情:一次一位老师上公开课,坐在最后面的一个小朋友突然站起来说我是怪兽,所有老师和小朋友都朝他看去。这时候这位年轻的老师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是好,就很委婉的告诉他说下课老师带你们玩奥特曼怪兽的游戏好吗?而他呢还自得其乐,根本不听。这时候坐在后面听课的一个专家附耳对他说了一句话,孩子像触电一样,连忙坐下来。事后有人问专家到底说了一句什么话,专家说:“我说的是‘你要是不坐下,我让奥特曼过来打碎你的脑壳!’”

  专家不愧是专家,所实行的方法的确是立竿见影。这也说明一个道理:惩戒是必要的。萧伯纳说:“一个人感到自己可耻的地方越多,受尊敬的程度就越高。”让人无知无畏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

  因此,体罚和惩戒不是一回事,家长们应该正确看待惩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中惩戒并非等与体罚》摘要:教育方式,一旦批评、惩戒这种正当的教育也将被认为是体罚。这种把惩戒等同与体罚的观念是错误的。在上面这件事情中我认为这位老师只是运用了教育中的 “惩戒法”,是一种正当的教育手段,是老师按照班规对孩子进行...
相关文章老师到底该不该惩罚学生体罚可能降低孩子智商
幼教专家:三思而后罚把孩子打笨了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