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孩子们一匹真正的马

2008-10-22  | 一技 孩子 粘土 

  美术,作为一个学习科目,它在学龄前儿童面前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仅仅是增加兴趣和爱好?或者是培养一技之长?

  让我们来看看以下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情景:

  情景一

  3岁半的明明在用粘土捏马。他把粘土搓成两条长条,把一条细条的粘土弯成半圆形,做成马身子,把另一条粘土做成两条马腿,粘在马身上。但他很快发现,这匹小马站不稳。于是,他把这匹马平放在桌面上,用力把它压扁。压扁后的马终于站了起来。明明高兴地说:“小马站得不是很稳,但它不再左右摇晃了。”

  情景二

  4岁的小刚也同样在用粘土捏马。他做的马有强壮的腿,问题是也站不起来。“怎样才能站起来呢?”他想了一会儿,就拿了一块粘土顶在马的背后做支撑,马终于站立起来了。

  情景三

  一旁的明明妈和小刚妈终于忍不住插嘴了:“你俩捏的哪是马呀?一个只有两条腿,另一个怪模怪样四不像!赶紧重来!”

  这两位妈妈所犯的错误是,她们并不了解孩子。

  美术是孩子独特视觉艺术的追求,3岁左右的孩子探索问题没有目的性,想到哪做到哪,描述事物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在明明和小刚看来,马就是应该站立的,所以就想了各种办法让泥马站起来。这是因为,在明明和小刚这个年龄段,对马的生理特征和造型掌握得还不是很贴切,在观察的时候只留意一部分而忽略了其他部分。

  发生这种情况,成人的态度往往是两个极端,一是发现自己的期望与孩子的表现不一致,马上喝斥“不是这样的!”努力想把孩子的表现改造成自己的期望。另一个极端则是认为自己反正不懂,就干脆不管,还美其名为”任其自由发挥“,使孩子得不到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其实,在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做的是:

  1.明白孩子在某些领域仍需要多深入探索。例如对马的认知,应该帮孩子对马进行深入的观察、思考、对照、理解和讨论。

  2.尽量和孩子的思考公式保持一致,以有效的方式帮助和支持他成长,不滥用家长权威,并确保他的思考有更大的自由度和创造性。

  3.帮助孩子重新对自我进行回顾与反思,以加深他对新事物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送给孩子们一匹真正的马》摘要:,马终于站立起来了。情景三一旁的明明妈和小刚妈终于忍不住插嘴了:你俩捏的哪是马呀?一个只有两条腿,另一个怪模怪样四不像!赶紧重来!这两位妈妈所犯的错误是,她们并不了解孩子。美术是孩子独特视觉艺术的追...
相关文章[儿童词]贺年卡喇叭花的生日
豆豆的第一块生日蛋糕孩子的敏感期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