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发展的关键期

2008-10-22  | 关键 关键期 辛格 

  ??儿童的心理发展是有“关键期”的,这个“关键期”也就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关键年龄”或“最佳年龄”。在关键期内,孩子的心理发育最迅速、学习知识的兴趣大、接触事物的敏感度高、掌握也牢固,也是儿童发展过程中可塑性最大的时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虽然也能学,但学起来较费劲。

  ??小儿学习语言也是有关键期的。2—3岁是小儿学习口语的关键期,因为这个时候,随着生活范围的逐步扩大,孩子好奇、好问、好模仿,样样想尝试,对周围事物的兴趣特别高,学说话最快,是获得词汇的高潮时期。如果在这个年龄阶段小儿口语发展遇到障碍,以后要进行弥补将会出现困难。1920年,有个叫辛格的心理学家在印度发现了两个“狼孩”,她们在婴儿期就被狼叼去并被狼喂哺长大。被找回来时已经7—8岁了,尽管她们具有人脑的特征和人的外形,但却没有人的心理特点,也不会说话。后来,辛格花了很大的精力去教她们,她们也只能听懂几句话,仅仅能说出6个字,7年之后也只会说出45个字。由此可见,贻误了小儿口语发展的关键期,即使以后再教育、再学习也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完全不可能的。因此,家长应重视这一点,在孩子口语发展的关键期,创造有利条件,促使小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儿童口语的发展是在与人的交往中通过模仿学来的,因此,发展小儿口语首先要注意正确发音,成人要用标准语音和孩子说话,对孩子发不清楚的音要及时加以纠正。可教孩子讲故事、说绕口令、看图说话等,帮助小儿练习语言。另外,发展孩子的口语,还应注意丰富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广泛接触周围的人和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发展的关键期》摘要:小儿学习口语的关键期,因为这个时候,随着生活范围的逐步扩大,孩子好奇、好问、好模仿,样样想尝试,对周围事物的兴趣特别高,学说话最快,是获得词汇的高潮时期。如果在这个年龄阶段小儿口语发展遇到障碍,以后...
相关文章孩子学习的关键期教育,要抓住宝宝发展的关键期
儿童智力发展有哪些关键期新生家长学校知识竞赛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