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宝宝巧刷牙

2008-10-22  | 乳齿 宝宝 乳牙 

  牙齿的健康对于成人和孩子都是十分重要的,保护牙齿要从小抓起。乳齿虽然会更换,但会存在于宝宝的口腔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最慢的乳齿甚至要到12岁左右才会更换,而这段期间正是孩子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刻,所以乳齿对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正确地进行口腔和牙齿的清洁呢?

  0-1岁婴儿的口腔清洁方案  

  目的:

  1、保持口腔清洁; 

  2、让宝宝习惯清洁口腔的感觉。

  用具:纱布数块,开水一杯;指套牙刷一个。

  情境安排:每次宝宝喝完奶后,选择光线充足的环境,以便能清楚观察到口腔的每一部位;刷牙时可对婴儿唱歌、讲话,让他觉得清洁口腔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姿势安排:执行者可用一只手抱住婴儿,另一只手清洁口腔及牙齿。  

  方法: 

  出牙前——

  1、以纱布裹覆于食指上,并以开水沾湿纱布。  

  2、将裹覆纱布的食指伸入口腔擦拭舌头、牙龈和口腔黏膜。  

  3、对已长牙的宝宝,需以食指裹覆已沾湿的纱布,以水平横向的方式清洁乳牙。

  出第一颗牙后

  执行者用指套牙刷蘸取清水,清洁小乳牙的每一个面,也可用清洁棉棒、纱布进行擦拭。这样,不仅能洁齿,而且还能轻轻按摩齿龈,有利于牙龈和牙齿生长发育。

  1-3岁幼儿的口腔清洁方案  

  目的:

  1、保持口腔清洁;

  2、让宝宝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用具:儿童专用牙刷和牙膏。

  情境安排:乳牙出齐后,可以先让宝宝拿着小牙刷放在嘴里当棒棒糖玩,让他觉得刷牙很好玩。在宝宝有兴致时,妈咪借机赶紧刷牙。

  姿势安排:  

  大人坐在幼儿身后,幼儿背靠于大人身上(大腿或小腹上),头轻微后仰,使执行者能直视牙齿的每一个区域。注意将幼儿头部偏45度角,以防口水哽在喉头。 

  方法:

  1、妈咪用牙刷为宝宝清洁牙齿;

  2、为了保证清除掉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及牙菌斑,小乳牙的每一个面都需刷15-20下。

  3岁后幼儿的口腔清洁方案

  目的:

  1、保持口腔清洁;

  2、指导幼儿练习刷牙的动作。

  用具: 

  1、牙刷、牙膏、漱口杯及漱口水。

  情境安排: 

  幼儿刚开始刷牙时,不要求刷干净,先让他习惯刷牙的姿势、动作,再逐渐要求刷干净。可全家总动员营造刷牙的愉悦气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同年龄,宝宝巧刷牙》摘要:手抱住婴儿,另一只手清洁口腔及牙齿。 方法:出牙前——1、以纱布裹覆于食指上,并以开水沾湿纱布。 2、将裹覆纱布的食指伸入口腔擦拭舌头、牙龈和口腔黏膜。 3、对已长牙的宝宝,需以食指裹覆已沾湿的...
相关文章宝宝半岁时就该“护牙”根据成长阶段采取不同的刷牙方法
中班:小猫刷牙游戏--我刷牙和找椅子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