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疹子的表现及护理

2008-10-22  | 疹子 发病 发病年龄 

  急疹、风疹、麻疹,是孩子最常见的几种传染病。它们有共同的临床特征,即:在孩子中间易传染,好发病年龄为学龄前孩子;发病急、病程短;以出皮疹为最主要体征。但在病状表现及家庭护理上,这几种“疹子”却略有差异:

  急 疹

  特征一 体温高 精神好

  发病年龄多见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孩子被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8~14天。起病急,无任何诱因突然发热,体温在39℃~41℃,不过,即使发着高热,多数孩子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以及食欲等仍然良好,嬉戏如常。

  特征二 热退疹出

  大多数患儿在高热持续3~5天后,突然降下来,体温降至正常时,皮疹开始出现,表现为不规则的玫瑰色小斑点,开始出现在颈部、躯干,很快遍布全身,但1~2天内完全褪尽,不留色素,不脱屑。

  护理要点:

  ★患病期间,可让孩子多吃一些豆浆、牛奶、米汤、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注意休息,让孩子卧床至皮疹完全消退;

  ★及时补充水分以防脱水;

  ★高热时可用解热剂,若高热不退,头部可以冷湿敷,必要时用镇静剂防止高热惊厥。

  风 疹

  特征一 发热时出疹

  6个月至学龄前儿童是易感人群。孩子被传染后,发病初期有轻微的全身不适、咽痛、流鼻涕、咳嗽、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通常体温不太高;发热当天或第二天身上就出现疹子。

  特征二 三日内消退

  皮疹往往从面、颈部开始,很快布满全身,四肢较少。第二天即逐渐消退,第三天基本退完,俗称“三日疹”。

  特征三 淋巴结肿大

  皮疹为淡红色丘疹,并伴有耳后或枕后的淋巴结肿大。随着皮疹消退,全身症状也相应减轻,但淋巴结要持续肿大一周或数周后才完全消退。

  护理要点:

  ★发病至出疹后5日,必须隔离孩子;

  ★如孩子咽痛,可用温热盐水漱口;

  ★如体温较高,要卧床休息,多喝水。

  麻 疹

  特征一 出现黏膜斑

  患病初期发热可达38℃~39℃,伴有怕光、流泪、流鼻涕和咳嗽等症状,经过3~4天,鼻炎、咳嗽加重,眼结膜充血,同时在口腔颊黏膜上有白色斑点,大小不等。2~3天后此斑随着全身皮疹的出现而消失。

  特征二 皮疹消退顺序同于出疹

  发热3~4天后全身出现皮疹,一般先从耳部、前额、发际处开始,2~3天后波及躯干及四肢,出现稠密的疹子,无水泡。发疹持续3~4天,顺利出齐后即开始消退,此时皮疹颜色由淡红转为暗红,全身不适逐渐减退,体温降至正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几种疹子的表现及护理》摘要:,即:在孩子中间易传染,好发病年龄为学龄前孩子;发病急、病程短;以出皮疹为最主要体征。但在病状表现及家庭护理上,这几种疹子却略有差异:急 疹特征一 体温高 精神好发病年龄多见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孩子被感染...
相关文章春季注意风疹的防治麻疹的传染及表现
如何分辨孩子疹子的类型?用抗生素引起疹子怎么办?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