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宝宝的中医小验方

2008-10-22  | 太子参 宝宝 盗汗 

  “宝宝没生病呀,为什么特别爱出汗呢?”

  “早上没喝多少水,怎么他又是一头汗?”

  “天都这么冷了,她怎么一动就浑身是汗?一出汗就感冒,怎么办?”

  其实,如果孩子不是特别地出汗多,不必过分担心。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出汗多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妈妈应该了解的两种汗多:

  一般来说,出汗多是体虚的一种表现,而体虚分气虚和阴虚两种,所以由体虚产生的汗水也分为两种:

  (1)白天稍稍活动后出汗,称为“自汗”,汗液有溢出。在中医上称为气虚:肺气不足,表卫不固;

  (2)晚上睡着以后出汗,即安静状态下出的汗,称为“盗汗”。中医上称为阴虚:营阴不足,营卫不合。

  多汗宝宝的中医小验方:

  虽然宝宝并未生病,但汗出过多日久也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应对症调理。

  中成药:玉屏风冲剂

  可起到预防,调理的作用,对自汗的效果更好。可服至汗多表现明显缓解后两周左右。

  多汗宝宝的调理食方:

  1.对盗汗可用的调理食方:

  准备材料:太子参30克、红枣半斤、水。

  煎煮方法:

  用纱布将太子参包好,红枣洗净,再加入500ml的水,一同煎煮。先用武(大)火煮开,再用文(小)火慢慢熬,煮至红枣酥烂为宜,而后适量加入冰糖或白糖调味。

  食用备注:此为七天的量。可以将煮好的汤药放置在冰箱内,用微波炉加温分七天食用,一天一次,四季皆可食用。可服至汗多表现明显缓解后两周左右。

  2.对汗多宝宝均适用的疗方:

  准备材料:糯稻根30克、水。

  煎煮方法:每次用30克的糯稻根,加入适量的水煎煮。

  食用备注:此为一次的量。可服至汗多表现明显缓解后两周左右。

  妈妈必须注意的3种情况:

  而除了因体质虚弱而出汗过多外,还有疾病导致的汗多情况,比如结核病、佝偻病,甲亢,以及内分泌、传染性的疾病。

  1.如果发现孩子消瘦、食欲异常,下午低烧,干咳等,就必须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排除患器质性疾病的情况。

  2.一般6岁以下,特别是3~4岁孩子的汗水没有特殊气味。如有异味,为病理情况,须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3.体虚孩子的汗液味淡,健康孩子的汗液味咸。如果汗液有异味,就属于疾病范围,须到医院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汗宝宝的中医小验方》摘要:医上称为气虚:肺气不足,表卫不固;2晚上睡着以后出汗,即安静状态下出的汗,称为盗汗。中医上称为阴虚:营阴不足,营卫不合。多汗宝宝的中医小验方:虽然宝宝并未生病,但汗出过多日久也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
相关文章小儿多汗要细辨原因防小儿秋季咳嗽小验方
专家对四大偏方的专业解读孩子睡觉时为何会“盗汗”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