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治疗宝宝湿疹

2008-10-22  | 马齿苋 盐渍 向阳处 

  马齿苋在我国分布甚广,生长期限为每年4-9月份,常生于路旁、田间、园圃等的向阳处。

  从外观上看,马齿苋皱缩卷曲,常结成团。茎圆柱形,表面黄褐色,有明显纵沟纹。叶绿褐色,对生或互生,易破碎,完整叶片倒卵形。花小,黄色,常3~5朵生于枝端。蒴果圆锥形,长约5mm,内含多数细小种子。气微,味微酸。

  马齿苋是一种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的野生佳蔬。除前面所说的可作为药材外,还是一种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的食材。夏秋期间采集马齿苋幼嫩多汁的茎,除去须根,洗净后用沸水煮熟,再用盐渍一下,冷开水洗净,挤干水分即可。马齿苋可凉拌,可用肉丝烹炒,亦可用蛋、肉丝做成羹汤食用,鲜美可口,脆润柔嫩,是颇具山野特色风味的时令蔬菜。

  马齿苋能够治疗小儿湿疹,主要是因为它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推荐如下用法:

  1. 马齿苋汁

  鲜马齿苋250~500克,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煮取汁饮用。每天一次,连服7天。

  2. 马齿苋拌香干

  鲜马齿苋250克,豆腐干3块。马齿苋洗净,用沸水泡5分钟,挤干,用刀切成细末。豆腐干切成小粒和马齿苋拌匀加适量麻油、调味品即成。

  3. 马齿苋湿洗

  鲜马齿苋200~300克,洗净捣碎,加水1~1.5公斤,煮沸(不宜久煎)。待水温降至40qc左右时,用毛巾蘸药液湿洗患处,每日2~4次,每次20~60分钟。

  4. 马齿苋敷面

  鲜马齿苋200~300克,捣成泥糊状敷于创面,外加敷料固定,每日换药4~6次。

  友情贴士:利用马齿苋还可治疗如下病例:

  1. 湿热腥泻

  新马齿苋250-500克煎汤,加适量白糖调味,分别作饮料服下,1天服完,连续2-3天。或取鲜马齿苋洗净烘干研末,每次3克,温开水送服,每日3次。

  2. 百日咳

  取50%马齿苋糖浆约100毫升,每日4次,3天分服。一般服药3天后,咳嗽即可减少,发作时间缩短,症状减轻。

  3. 脐疮

  马齿苋烧炭研末,外敷。

  4. 传染性肝炎

  鲜马齿苋小剂量煮汤服食

  5. 蛲虫病

  鲜马齿苋煮汤,空腹时服下,或加花椒20克煎汤熏肛门。

  6. 肠炎、腹痛、脓血大便

  鲜马齿苋200克洗净;先将绿豆50-100克煮至烂熟,再加入马齿苋一同煮熟食用。

  7. 痢疾

  大蒜10-15克捣烂,马齿苋30-60克,煎水1碗,冲入蒜泥,取汁加糖,1日2次分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马齿苋治疗宝宝湿疹》摘要:渍一下,冷开水洗净,挤干水分即可。马齿苋可凉拌,可用肉丝烹炒,亦可用蛋、肉丝做成羹汤食用,鲜美可口,脆润柔嫩,是颇具山野特色风味的时令蔬菜。马齿苋能够治疗小儿湿疹,主要是因为它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
相关文章如何应对宝宝湿疹马齿苋粥
马齿苋粥如何预防宝宝湿疹复发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