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保健有“三要”

2008-10-22  | 孙思 孙思邈 婴幼 

  1、若要小儿安,须带三分饥与寒

  这句话是古人保育小儿的一种观点,至今仍具有实用价值。它强调了对小儿,尤其是对婴幼儿的保育,必须给以合理的喂养和合理的衣着。唐·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指出:“凡小儿始生,肌肤未成,不可暖衣,暖衣则会筋骨缓弱。宜时见风日,若不见风日则会肌肤脆软,便易中伤。凡小儿不宜太饱,饱则呕吐;每候儿吐者,乳太饱也。”并要求乳贵有节,头要凉,背要暖,腹要暖,足膝要暖。总之,小儿过温、太饱都是有害而无利的。根据小儿的生理特点,饮食要吃热、吃软、吃少,衣着则宜根据气候、季节而增减。

  2、若要小儿健,经常要锻炼

  锻炼能促进聪明和健壮,锻炼的方法及锻炼的时间则应因人、因季节而定。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小儿参加游泳,身体增长速度比一般孩子快,有利于肌肉及内脏器官的发育。平时可带着孩子散散步,指导他们小跑几步,也可扶着孩子荡秋千、拉单杠。从小注意锻炼的孩子,既能促进新陈代谢,还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3、若要小儿壮,保健按摩要经常家

  其常规方法是:先采用仰卧位,家长坐或立于右侧,动作轻柔地自头面部,经胸、腹往下肢至足部,反复采用推、拿、揉、点、按,然后让小儿俯卧,自背部开始往下抹脊柱,约15~20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保健有“三要”》摘要:必须给以合理的喂养和合理的衣着。唐·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指出:凡小儿始生,肌肤未成,不可暖衣,暖衣则会筋骨缓弱。宜时见风日,若不见风日则会肌肤脆软,便易中伤。凡小儿不宜太饱,饱则呕吐;每候儿吐...
相关文章不可忽视的婴幼儿五官保健从婴幼儿起重视孩子的五官保健
科学育儿基地成立胎教中心婴幼儿游泳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