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特点不同,疾病各异

2008-10-22  | 疾病 外科 小儿外科 

  小儿腹痛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腹痛的原因很多,既可以是内科疾病(如受寒、饮食不当、疲劳过度、紧张、各种内脏器官和胃肠道炎症等)引起,也可是外科疾病(如肠套叠、肠梗阻、肠扭转、急性阑尾炎、胃肠道穿孔、结石、肿瘤扭转等急腹症)的表现,但内外科疾病的治疗原则区别很大。由于腹痛往往是一些小儿疾病早期的惟一症状,而小儿对疾病症状的描述又多不完整清楚,所以,医生和家长应善于观察小儿腹痛的特点,这对及时确诊和合理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我结合多年从事小儿外科的临床实践经验,向大家介绍外科疾病造成的小儿腹痛的一些特点。

  发病特点

  要注意观察小儿腹痛是先痛后发烧,还是先发烧后腹痛。一般来说,小儿外科急腹症绝大多数是先腹痛,待引起病变局部炎性坏死之后,才出现发烧。如临床常见的急性阑尾炎、肠梗阻、肠扭转等。而内科疾病引起的腹痛,多是发烧在先,腹痛在后。如感冒、肠炎、菌痢、大叶肺炎等也可引起腹痛,但腹痛前往往孩子已经发烧。有时孩子腹痛和发烧同时出现,那也多为内科疾病所致。

  疼痛性质

  外科疾病引起的腹痛多为绞痛,小儿难以忍受。内科疾病引起的腹痛多为钝痛、隐痛或串痛(放射痛)。肠管持续痉挛和缺血引起的腹痛比一时性痉挛引起的腹痛要严重得多,如肠梗阻、肠套叠腹痛发作时,患儿会出现口周青紫、哭闹不停等疼痛难忍的表现。

  疼痛部位是否固定

  一般内科疾病引起的腹痛疼痛部位不固定,如感冒引起的肠系膜淋巴结炎、肠炎、菌痢而致的腹痛,痛的部位常会发生变化。肝炎等引起的腹痛多为隐痛和钝痛,痛得多不严重,但往往同时伴有发烧等症状。外科急腹症不仅疼痛部位固定,而且多疼痛剧烈。以急性阑尾炎为例,患儿先有脐周痛,发病几小时后疼痛部位会转移并固定在右下腹阑尾处。一旦阑尾穿孔造成腹膜炎,局部疼痛更为明显。肠套叠、肿瘤、肠扭转等疾病引起的腹痛的部位也都比较固定。

  疼痛持续时间

  如腹痛持续时间超过4~6小时,应提高警惕。因为短时间部位固定的持续性腹痛,内、外科疾病都可引起。如内科疾病肝炎、胰腺炎等都可引起持续性腹痛。而外科疾病引起的腹痛如持续较长时间,便可造成肠坏死、胃肠穿孔和腹膜炎,小婴儿的嵌顿疝可导致睾丸坏死等。所以,对腹痛时间超过4小时的小儿患者,应及时请多科医生会诊,以免误诊误治,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腹痛伴随症状

  临床多见的肠套叠往往伴有果酱样血便,泌尿系统结石多伴有

  血尿,胆道闭锁或胆总管囊肿往往伴有黄疸或腹部肿物。而痢疾则伴有脓血便,过敏性紫癜可伴有皮肤出血点,大叶肺炎伴有呼吸道症状等。这些对小儿腹痛的确诊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早作有针对性的特殊检查

  如今,各种检查和化验种类繁多。医生应选择对诊断最有帮助的检查项目,而不应随意让患儿接受不必要的价格昂贵的检查。如能采用X线平片检查确诊的,就可以不用CT或MRI。取血化验、腹穿等检查,对一些急腹症的确诊帮助较大,又经济,结果也出得快,家长容易接受,应尽量优先采用。另外,检查也要有先后之分,如腹部肿物在没有弄清是属于胃肠系统抑或泌尿系统时,可先作超声波、泌尿系造影等一些不留痕迹的检查,切不可一来就作全消化道钡餐造影,因为钡剂全部排出体外需数日时间,其间作其他检查会出现“钙化点”假象,反而影响确诊。

  引起小儿腹痛的疾病非常复杂,疾病在不同的人的身上表现也不同。虽然疾病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但对任何一位医生来说,要掌握所有疾病的发展规律是一件相当难的事情。要减少漏诊和误诊,医生固然要不断提高诊疗水平,患者及其家属如能多掌握一些疾病防治常识,在就诊时多向医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就可以使更多的病人少受疾病的折磨,甚至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腹痛:特点不同,疾病各异》摘要:是外科疾病如肠套叠、肠梗阻、肠扭转、急性阑尾炎、胃肠道穿孔、结石、肿瘤扭转等急腹症的表现,但内外科疾病的治疗原则区别很大。由于腹痛往往是一些小儿疾病早期的惟一症状,而小儿对疾病症状的描述又多不完整清楚...
相关文章孩子腹痛要对症如何应对小儿复腹痛
小儿内科疾病引起的腹痛有什么特点《做一片美的叶子》教学设计六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