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药,别忘忌口

2008-10-22  | 忌口 乌梅 补药 

  服中药要注意忌口是众所周知的事,因为中医经过长期的临床观察发现,某些饮食对中药的药效有很大的影响。同样,服用西药时也要注意忌口才能发挥药物的最大效用,减少副作用。婴幼儿的内脏功能和代谢尚末发育完全,用药时就更要注意饮食的禁忌。

  服中药的饮食禁忌

  1.用白参、西洋参、红参等补药时,一般不能吃萝卜。因为萝卜有理气、促消化作用,会减少人参的药力。吃其他补药时,最好在服药的前后一小时内不吃萝卜。

  2.服清内热及性凉的解热中药,如玄参、生地、银花、连翘、大青叶等,不宜食用生姜、葱、蒜、胡椒、狗肉等热性食物,否者会减弱药的作用;同样服温性中药,如桂枝汤,含有附子、仙灵脾、肉苁蓉等中药的方剂时,应忌食生冷食物(冷拌食物、凉性水果、黄瓜、荸荠等)和冷饮。

  3.我国古代医书中记载,服某些中药时,应忌吃某种食物,如果吃了,疗效就不理想,有的甚至会引起某些副作用。如服黄连、乌梅忌猪肉,服茯苓忌醋,服薄荷忌甲鱼,服蜂蜜忌生葱,服天冬忌鲤鱼,服荆芥忌鱼虾,服白术忌大蒜等,这些都可供我们参考。

  中医忌口的理论是经过长期的临床观察丰富起来的,对疾病的治疗起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忌口也不是绝对的,如吃大多数中药时并不忌萝卜。

  忌口还要根据宝宝的病情、体质、敏感性及所用的药物综合考虑。宝宝处于生长发育中,需较多的营养补充,如忌口太多,也不利于病后身体复元。

  服西药的饮食禁忌

  1. 许多抗菌素需要忌口。

  红霉素在碱性的环境中,抗菌力会增强;在酸性环境中,药效易遭破坏,所以不宜与酸性食物和酸性饮料同服。此外,在服红霉素时也要少吃海鲜,否则易形成难吸收的物质,降低红霉素的抗菌力。

  克林霉素不要与饮料同服,否则药物的吸收率明显减少。

  1.服磺胺类药物时要少吃糖和果汁,这些食物与磺胺易在肾脏内形成结晶,从而损害肾脏,同时也要少吃黄瓜、胡萝卜、菠菜等碱性食物。虽然碱性食物可增加磺胺类药物在尿中的溶解度,减少结晶尿形成对肾脏的剌激,但也同时影响了磺胺药物的吸收,降低了药效。

  2.服维生素K时不要吃含有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如西红柿、枣、山楂等,因为维生素C可破坏分解维生素K。

  3.服痢特灵时不能吃牛奶、巧克力、动物内脏,否则会影响疗效。

  4.服抗酸药物时不要吃辛辣食品,否则胃酸分泌过多会影响疗效。

  5.服治贫血的硫酸亚铁时不吃动物肝脏、花生、海带、芝麻等含钙、磷较多的食物和高脂肪类食物,这些食物会影响铁的吸收。可多吃些酸性食物或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增加铁的溶解度,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药,别忘忌口》摘要:不吃萝卜。2.服清内热及性凉的解热中药,如玄参、生地、银花、连翘、大青叶等,不宜食用生姜、葱、蒜、胡椒、狗肉等热性食物,否者会减弱药的作用;同样服温性中药,如桂枝汤,含有附子、仙灵脾、肉苁蓉等中药的方剂...
相关文章让你的宝宝乖乖吃药产妇坐月子应吃多样食物不需忌口
被两岁半的儿子涮了喂宝宝吃药的诀窍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