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谱:宝宝肺炎食疗方

2008-10-22  | 肺炎 食疗 芦根 

  到了冬季,天气转冷,宝宝幼嫩的呼吸道尚不足以抵抗寒冷的侵袭,体弱的宝宝患肺炎的明显增多,发烧、咳嗽,吃药、退热、止咳。宝宝在发病急性期或恢复期,机体的抵抗力和消化功能都减弱,宝宝的胃口往往也很差,这也影响了疾病的痊愈和身体的康复,如果应用饮食食疗,可以使宝宝尽快恢复健康。

  肺炎宝宝饮食的忌与宜

  忌:对高热失水的宝宝应忌高蛋白饮食,如肉、鸡、鱼,因为食用蛋白质多了,排出的尿素也会增多,将会带走体内较多的水分。辛辣食品也不宜吃,容易化热伤津。食入过多的糖会抑制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所以不要食糖过多和吃过甜的食物。不要吃生冷和酸性食品。

  宜:宝宝吃的奶可适当加些水稀释。宜多吃清淡食品。除牛奶、鸡蛋、豆制品外,还可以吃新鲜蔬菜、水果。

  宝宝肺炎急性期食疗方

  风寒闭肺型:咳嗽、痰稀白、不渴、舌色淡。

  食疗方一

  葱姜粥:葱白3根,生姜3片,粳米50克。以上共煮粥,趁热服。

  有祛寒宣肺作用。

  食疗方二

  杏仁粥:杏仁10克,粳米50克。将杏仁加水煮15分钟,去渣留汁,加粳米煮粥食用。

  有宣肺化痰的作用。

  风热闭肺型:咳嗽、痰黄稠、口渴、面赤唇红、舌红、尿黄。

  食疗方一

  鱼腥草芦根汤:鱼腥草30克,芦根30克,红枣12克。以上加水煮30分钟饮用。

  有清热化痰作用。

  食疗方二

  糖杏梨:梨1个,杏仁10克,冰糖12克。将梨去皮、核,加杏仁及冰糖,隔水蒸20分钟食用。

  有清热宣肺作用。

  宝宝肺炎恢复期食疗方

  脾气虚型:面色黄,食欲不好,消化不良,大便不调,舌淡。

  食疗方一

  参枣粥:党参12克,红枣15克,粳米50克。以上加水煮粥食用。

  有益气健脾作用。

  食疗方二

  鸭肫山药粥:鸭肫1个,山药15克,芡实15克,粳米50克。将鸭肫洗净、切碎,再将山药、芡实、粳米加水煮粥食用。

  有健脾收敛作用。

  食疗方三

  麻黄根鱼粥:麻黄根15克,鲫鱼1条,粳米50克。将麻黄根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把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同粳米一起放入汁中煮粥食用。

  有健脾止汗作用。

  肺阴虚型:干咳无痰,口渴欲饮,午后低热,舌红苔少。

  食疗方一

  银耳冰糖梨:银耳12克,梨1个,冰糖12克。将梨去皮及核,切成块。银耳用清水洗净,与梨同放入锅中,小火煮3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食谱:宝宝肺炎食疗方》摘要:体内较多的水分。辛辣食品也不宜吃,容易化热伤津。食入过多的糖会抑制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所以不要食糖过多和吃过甜的食物。不要吃生冷和酸性食品。宜:宝宝吃的奶可适当加些水稀释。宜多吃清淡食品。除牛奶、...
相关文章宝宝肺炎,食疗助康复宝宝肺炎食疗方
小儿肺炎,食疗助康复治疗小儿肺炎的食疗法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