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腹泻的护理

2008-10-22  | 腹泻 秋季 宝宝 

  宝宝秋季腹泻,护理格外重要,调整好宝宝的饮食可是重中之重哦。

  进入秋季后,宝宝腹泻达到高峰,“罪魁祸首”就是轮状病毒,大约40~50%的宝宝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因为应用抗菌素对治疗秋季腹泻无效,爸妈对宝宝的护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秋季腹泻的预防

  记住“病从口入”,要把住入口关。对小婴儿要注意哺乳卫生,每一次奶具都要煮沸消毒。奶粉要现配现吃,不 可贪图方便去吃放在冰箱里配制好的隔日奶。乳母要保持乳房的清洁,勤换内衣,喂奶前清洁乳头。要教育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要注意玩具的清洁消毒,不要边玩边将玩具放入口中。

  腹泻期间的饮食

  腹泻期间安排好宝宝的饮食十分重要。在腹泻的初期要让胃肠道有一段休息的时间,可给宝宝减少1/2的奶量,如果母乳喂养可缩短哺乳的时间,不要让宝宝把奶吸空。牛奶喂养的宝宝可稀释牛奶,加水1/3~1/2,最好用脱脂奶。

  腹泻严重的改吃米汤,糖要少加。液量摄入不足可用口服补液盐补充。有的宝宝改吃含大豆分离蛋白、不含乳糖的配方奶效果更好。辅食应暂时停用。到了病情好转,可逐渐恢复奶量和稠度,一般一周左右就可恢复到正常饮食。

  口服补液的配制

  常用的口服补液配方从医院取到后由爸妈冲调,通常每包用500毫升温开水冲服。爸妈也可以自己配制,取细盐1.75克(约半啤酒瓶盖)、白糖10克,加温开水或温米汤500毫升即可。

  为了预防和补充摄水量不足,可按每公斤体重20~40毫升服用,4小时服完,以后能喝多少给多少。如果宝宝有轻度失水(唇干,尿减少),要按每公斤体重50~80毫升补液量服用。

  几款食疗推荐

  苹果泥或汤:苹果有收敛止泻作用。取苹果1只,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加少许盐,煎汤代茶饮,或可刮苹果泥吃。

  糯米山药粥:山药有健脾止泻作用。取糯米30克略炒,山药30克,共煮粥,熟后加少许白糖食用。

  乌梅汤:乌梅有收敛止泻作用。取乌梅10枚,加水500毫升煎汤,酌加红糖,代茶服用。

  米仁莲肉粥:莲子健脾胃,米仁利湿止泻。取莲子20克碾成粉末,米仁15克,粳米30克加水煮成粥食用。

  臀部清洁

  由于大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皮肤及黏膜必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爸妈要特别注意肛门部位的护理。在便后用湿纸巾或细软的卫生纸轻轻擦,也可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洗后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或松花粉,以防红臀。要经常换尿布,避免粪便及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损。患儿的便具、尿布、衣物及床单都要及时洗涤和消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秋季腹泻的护理》摘要:防记住病从口入,要把住入口关。对小婴儿要注意哺乳卫生,每一次奶具都要煮沸消毒。奶粉要现配现吃,不 可贪图方便去吃放在冰箱里配制好的隔日奶。乳母要保持乳房的清洁,勤换内衣,喂奶前清洁乳头。要教育宝宝养成...
相关文章秋季腹泻宝宝的护理指南五招让腹泻宝宝迅速康复
小儿秋季护理之秋季腹泻什么叫“秋季腹泻”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