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视力发育2个误解

2008-10-22  | 婴幼 视力 发育 

  让宝贝用一双明亮的眼睛是所有父母的心愿,但很多父母对于宝贝的视力发育却经常会产生一些误解,怎样纠正误解?

  误解1:蓝光会严重地损害宝贝的视力发育

  对于家长来说,自己比较熟悉的就是闪光灯了。很多人一直认为它是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大敌,对于他们的眼睛伤害非常严重,应当着重防护,但这种蓝光危险论值得推敲:

  1.对可能造成视力损害的光线可做自我防护

  有些眼科专家认为,强光特别是突然的强光,会对宝贝的眼睛造成伤害,持续性强光对成年人也同样不安全,比如雪盲等。但8个月婴儿的黄斑发育水平已经接近成年人,对可能造成视力损害的光线已可作出自我防护了。而且,婴幼儿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只有某些强光造成的伤害是无法修复的。

  2.蓝光的特殊伤害性至今缺少有效的科学证据

  德国科学家曾做过相关试验,他们给黄斑区受损患者的晶状体植入一种蓝光过滤器。结果发现,植入前后,被试者的视觉、光感和色彩感等测试结果都没有明显不同。实际上,所有的光,无论蓝光、黄光或红光,眼睛对它的吸收效果几乎是相同的。

  3.与蓝光损害有光的眼病症在婴幼儿身上尚未发生过

  当人步入老年后,由于老化或一些遗传的原因,黄斑区会发生病变,不过这些病变和蓝光的关系还有待确认,并这些病症还从未在婴幼儿身上发生过。专家指出,迄今为止临床上还没有发现蓝光对儿童造成特殊伤害的病例,更没有见过因婴幼儿时期接触蓝光而增加老年黄斑病机率的资料。

  误解2:叶黄素是保护宝贝视力发育的最好的营养素

  叶黄素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它是保护视力的功臣之一。但如果将叶黄素视为保护婴幼儿视力的最好的营养素,甚至唯一的决定因素,则未免有些武断了。原因在于:

  1.食物中很多营养素具有促进宝贝视力发育的作用

  就拿母乳来说,母乳中存在着多种与视觉发育相关的营养素,如DHA、牛磺酸和维生素A等,这些成分在母乳中的含量都要远远高于叶黄素,它们与叶黄素一样,有助于宝贝眼睛的健康发育,特别是目前常提到的DHA,科学研究证实,DHA不仅对婴幼儿的智力发育至关重要,也是大视网膜功能所必需的营养成份,能明显增强宝贝视力和提高智力。

  2.叶黄素并不是什么稀缺的营养素

  研究指出,蔬菜水果中的叶黄素含量很高,比如,每100克菠菜中的叶黄素含量就高达11938毫克,而100克甘蓝的叶黄素含量更是高达39550毫克。只要家长注意在饮食上安排,完全可以满足宝贝视力发育对叶黄素的需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视力发育2个误解》摘要:对可能造成视力损害的光线已可作出自我防护了。而且,婴幼儿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只有某些强光造成的伤害是无法修复的。2.蓝光的特殊伤害性至今缺少有效的科学证据德国科学家曾做过相关试验,他们给黄斑区受损患者...
相关文章宝贝睡眠的7个误解专家解答:0-1岁宝贝早教
宝贝眼睛10个常见问题保护宝贝视力要从膳食开始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