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蔬菜菜谱5款

2008-10-22  | 后加 可先 蔬菜 

  有的蔬菜含有芳香物质,能给食物带来各不相同的香味。对于成年人而言,它们会刺激食欲,有助于食物的消化。而幼儿则将蔬菜的特殊香味视为异味和怪味,难以接受。所以,我们要做的是一让孩子喜欢吃蔬菜,二让孩子吃好蔬菜。

  怎样让你的宝宝习惯吃异味蔬菜

  安排幼儿吃这些有异味的蔬菜时,首先应少量尝试,待幼儿适应后,再逐步增量,直至幼儿喜欢吃。譬如:茼蒿菜,可先在烧粥时撒上少量菜末,起色起香,茼蒿菜肉圆小米粥小朋友就很爱吃;然后烧成茼蒿菜鲜汁汤面或茼蒿菜鸡鸭血蛋花汤,逐步增加进食量,等孩子习惯了,最后才是生煸茼蒿菜,并且在幼儿吃面条时作配菜,孩子较易接受。

  合理加工蔬菜

  蔬菜的切配应做到“1拣、2洗、3浸、4切”的步骤,这能保留蔬菜中更多的营养素。

  1拣:拣出蔬菜中的黄叶、枯叶、烂叶,保留最佳的部分。

  2洗:洗净蔬菜中的污泥,去除菜虫,保持蔬菜的卫生。

  3浸:浸泡半小时,解除残留的农药。

  4切:根据菜肴的要求,丝配丝,丁配丁,片配片,保持整齐与美观。

  合理烹制蔬菜

  烹制蔬菜的方法很多,有生炒、生煸、热烩、红烧的、水煮等,宝宝蔬菜的烹制应有所选择:

  1.炒蔬菜时尽量少加水,使菜汁适量;晚加盐,便于成熟。

  2.烧煮绿叶菜汤,应待水开后加入菜,缩短加热时间,保留更多维生素C。

  3.炒菜中(除绿叶菜),加少许醋可防止维生素C、B1、B2氧化,促进钙、磷、铁成分的溶解。

  4.淀粉勾芡,提高维生素和无机盐的利用率。

  5.急火快炒,能保持蔬菜的营养,但菜比较生和硬,宝宝可能会不喜欢。

  糟香素三丝

  原料:莴笋300克,土豆150克,胡萝卜75克。

  调料:精制油15克,盐、糟卤、白糖、味精、水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

  (1)将莴笋、土豆、胡萝卜洗净,削皮,切成均匀的细丝。

  (2)将洗净的炒锅放置炉上,烧热后放入三丝一并煸炒,加少许汤水、盐、糟卤、白糖和味精,烧开后用水淀粉勾芡,淋少许熟油即成。

  特点:加了香糟和糖,独特的烹调方法,使幼儿乐意接受有异味的食物。此菜口味鲜香,色泽明亮,适合2岁以上幼儿食用。

  营养价值:富含一定的蛋白质,维生素E、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

  蚝油双花

  原料:花菜200克,西兰花200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色蔬菜菜谱5款》摘要:粥小朋友就很爱吃;然后烧成茼蒿菜鲜汁汤面或茼蒿菜鸡鸭血蛋花汤,逐步增加进食量,等孩子习惯了,最后才是生煸茼蒿菜,并且在幼儿吃面条时作配菜,孩子较易接受。合理加工蔬菜蔬菜的切配应做到1拣、2洗、3浸、4切的...
相关文章2岁孩子的菜谱主题活动——中国食物
大班主题活动——中国食物中国食物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