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贝快快乐乐爱上蔬菜

2008-10-22  | 快快 蔬菜 宝贝 

  宝贝的小碗里有一片菜叶,小家伙挑来挑去就是不肯下咽。无论妈咪怎么哄,爸爸怎么逼,那片菜叶都示威似地漂在碗里,就是进不了宝贝的小肚子里。

  无奈的你会怎样面对不爱吃蔬菜的宝贝呢?

  宝贝不爱吃蔬菜的4种原因

  1. 错失尝试各种味道的敏感期

  6-12个月是宝贝味蕾敏感期,如果在这个敏感期内及时给宝贝添加辅食,他就比较容易接受各种食物的味道,将来挑食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如果宝贝在味蕾敏感期尝试的味道比较单一,他就会因为没有机会及时尝试各种味道而对其他味道失去兴趣,将来变得比较挑食、偏食。

  2. 不喜欢某些蔬菜的味道

  宝贝味蕾密度高,对味觉的敏感度也高,所以一些有特殊气味的蔬菜,如韭菜、大蒜、葱姜、芹菜、茴香、辣椒、胡萝卜等,宝贝都难以接受,一些没有习惯的味道,也会毫无理由地加以拒绝,甚至连尝都不肯尝一下,所以需要时间让他慢慢地适应。

  3.饮食氛围对宝贝产生不良影响

  父母对食物的态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宝贝,如果父母不爱吃某种蔬菜,或者父母对某种蔬菜有不太好的评价,比如说这个菜味道不好,营养价值不高,或者当着宝贝的面发表鈥溦飧霾颂殉粤蒜潯⑩溛也幌不冻哉飧霾蒜澲嗟目捶ǎ敲幢Ρ匆埠苋菀锥哉庵质卟蒜湵в谐杉潯

  4.烹调的食物不合宝贝口味

  很多家庭容易按照自己平时的习惯烹调食物,这种烹调方式可能不适合宝贝娇弱的胃口,宝贝或者接受不了食物的味道,或者接受不了食物的色彩,或者接受不了食物的软硬度,总有难以如意的地方,对蔬菜的喜爱程度自然也因此降低。

  让宝贝爱上蔬菜的9个妙招

  1.以更适合宝贝口味的方法烹调

  如果家里烹调方法过分单调,就会挫伤宝贝吃蔬菜的积极性。改变烹调方法,是让宝贝爱上蔬菜的一个重要步骤。比如给宝贝做米饭的时候,在里面放上一些小胡萝卜丁、蘑菇丁、碎菜叶等,这样米饭就会红红绿绿比较诱人,宝贝可能就会对这顿鈥溍啦外澆巳ぁS械牟顺垂院螅兜谰突岜涞貌惶媒邮埽柽淇梢园颜庑┦卟俗龀闪拱璨恕H绻Ρ聪不冻匀猓梢栽陟廊獾氖焙蚶锩媾湟恍┩炼埂⒑懿贰⒛⒐健⒙懿返仁卟耍檬卟说奈兜辣涞酶媒邮堋H绻Ρ匆蛭捉滥芰Ψ⒂惶枚唤邮苣承┦澄铮梢越庑┦澄锴兴橐恍笕硪恍

  2.把蔬菜鈥湶剽澰诿嫫だ锔Ρ闯

  不少宝贝喜欢吃带馅的食品,比如饺子、包子、馅饼、春卷等,将蔬菜和着肉一起

  裹在面皮里做成带馅的食品,宝贝通常会比较容易接受,和成馅之后的蔬菜原来的味道也会变得比较淡,宝贝接受起来自然也容易些。

  3.给蔬菜披上一层美丽的外衣

  宝贝通常会对食物的外观要求比较高,如果眼前的食物比较漂亮,想吃的欲望也会因此得到提升。妈咪给宝贝烹调蔬菜的时候,要尽可能把蔬菜做得色彩和形状都更漂亮些。比如不同的色彩配在一起,将蔬菜摆出不同的可爱形状等等,让吃饭变成一场有趣的游戏,宝贝自然也就不会排斥那些鈥溍览龅拟澥卟肆恕

  4.请宝贝最喜爱的朋友来帮忙

  如果宝贝有特别好的朋友或者长辈,可以请这些人来家里吃饭,并且吃饭的时候特意做上一些宝贝平时不爱吃的蔬菜,宝贝在这些人的影响下,可能就会尝试吃这些他不爱吃的蔬菜,改变他对这些蔬菜的排斥心理。

  5.用有趣的故事来影响诱导宝贝

  像小白兔、小猪、小松鼠都是宝贝非常喜爱的小动物,通常两三岁的宝贝也都很乐于去扮演这些小动物。如果妈咪将与这些小动物有关的故事讲给宝贝听,鼓励他像这些小动物一样,吃小白兔的萝卜,小猪的白菜,小松鼠的蘑菇,他就会比较乐于接受这些他本来不喜欢的蔬菜了。

  6.用别的同类蔬菜作为替代品

  有的蔬菜,不管妈咪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诱导宝贝去吃,他也难以接受。遇到这种情况也不必过分紧张,更不必逼着宝贝非要去吃。不管是什么样的蔬菜,总会有跟它营养价值差不多的蔬菜,找一种这样的蔬菜给宝贝吃,一样可以保证宝贝营养均衡。

  7.给蔬菜一些尽可能美好的评价

  3岁前的宝贝通常都会在意父母的对事物的看法,也很容易就认同父母对事物的看法。如果父母认为某个菜好吃,吃了好,他可能就会更乐于去吃这个菜。但是如果父母不喜欢某个菜,对某种菜没有什么好的评价,宝贝也会认同父母的看法,变得不喜欢这个菜,所以,在餐桌上吃饭时,父母要经常给予食物积极的评价,以此来影响宝贝。

  8.在味觉敏感期及时添加辅食

  从宝贝4个月开始就要及时给宝贝添加各种辅食,比如榨一些菜汁、果汁给宝贝喝,做一些菜泥、果泥给宝贝吃,给宝贝做的面条、饺子、包子、米饭里面也可以加入一些菜末,让他从小就接触各种食物,还可以给他尝尝酱油、醋、糖等等调料的味道,让他尽早熟悉各种味道可以有效地预防他挑食、偏食。

  9.变着花样添加新的蔬菜品种

  每天有两顿给宝贝做一些他爱吃或者已经接受了的饭菜,另一顿则尽可能做一些他不爱吃,或者没有吃过的蔬菜,一点点给他

  添加新的食物,培养他对新食物的兴趣。这样处理,宝贝原有的饮食习惯得到满足,又进行了新的饮食尝试,不会让他过于反抗,同时也迫使他不得不接受一些新的食物。

  让宝贝爱上蔬菜Tips

  1.和宝贝比赛,看谁吃得多。3岁内的宝贝非常享受这种游戏,因此这种用滥的招数一样很管用。

  2.每次给宝贝的蔬菜不要太多,吃完再给他添加,以免宝贝看到碗里过多的蔬菜带给他心理压力。

  3.让宝贝参与蔬菜的制作过程,因为参与了制作,他会有一种自豪感,并因此更加珍惜自己的劳动成功,自然也就能吃得多一些,香一些。

  4.宝贝吃菜的时候不要总是催促他赶紧吃,这会让他体验到一种不愉快的感觉。

  5.饭前不要给宝贝喝太多的牛奶和果汁,否则他不用吃饭就饱了,蔬菜自然也就更加不肯吃了。

  妈咪妙招集锦

  元元妈:变着花样让宝贝吃

  元元不爱吃蔬菜,一放嘴里就吐出来。我也不强迫他吃,干脆把蔬菜剁碎了,给他包饺子、包子,或者打成菜汁和面,给他做面条、摊小薄饼等等。如果炒给他吃呢,我就少炒一点,因为炒得比较少,菜做出来味道就比较好。慢慢的,元元也就爱吃蔬菜了。

  杭杭妈:让宝贝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

  杭杭从六七个月开始,我就给他一把专门的餐椅,每顿吃饭的时候,都让他坐在餐椅上,和大人一起正儿八经地吃饭,看到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他也眼馋,我们就会用小勺给他喝点菜汤之类的,慢慢他就养成了习惯,一到吃饭时间就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并且什么都吃,吃得可香了。

  晶晶妈:选择适合宝贝吃的蔬菜

  不少蔬菜纤维比较长,宝宝吃的时候常常被卡在嗓子里,然后又吐出来。有几次这样的经历之后,我就明白了晶晶不吃蔬菜的原因了。于是,每次去买菜的时候,我都会挑选一些比较新嫩的菜叶,用剪刀剪碎了做给他吃。因为用剪刀剪营养损失比较少,而且剪出来的菜比用菜刀切出来的菜看起来色彩更漂亮些,宝贝也就更愿意吃一些。

  豆豆妈:让宝贝一点点地慢慢尝试

  不少蔬菜宝贝一开始都无法接受,逼着他吃不仅影响他吃饭的心情,而且会让他更加厌恶这种蔬菜。豆豆不喜欢吃芹菜、胡萝卜,我就每次在她喜欢吃的菜里面加入一点点芹菜或者胡萝卜,因为量比较少,所以芹菜和胡萝卜的味道就不那么浓,豆豆也就能接受了。等她习惯了,我就一点点增加芹菜和胡萝卜的量,现在豆豆已经彻底接受了芹菜和胡萝卜的味道了。让宝贝爱上蔬菜急不得,慢慢来就好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贝快快乐乐爱上蔬菜》摘要:变得比较挑食、偏食。2. 不喜欢某些蔬菜的味道宝贝味蕾密度高,对味觉的敏感度也高,所以一些有特殊气味的蔬菜,如韭菜、大蒜、葱姜、芹菜、茴香、辣椒、胡萝卜等,宝贝都难以接受,一些没有习惯的味道,也会毫无理...
相关文章做不一样的自己让你的宝贝爱上喝白开水
让宝宝爱上提高智商的蔬菜孩子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