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板蓝根防流感欠科学

2008-10-22  | 板蓝根 中日友好医院 流感 

  在预防流感方面,老百姓确实存在错误的认识,认为板蓝根可预防流感,甚至有的人把板蓝根视为家常便饭,有点鼻塞或是头痛,就服两包板蓝根冲剂,家里有个感冒患者,更是天天、顿顿不离板蓝根。鈥溦舛际敲窦湮蟠謇陡πУ贾碌模壳案揪兔挥锌蒲еぞ葜な蛋謇陡芄挥行гし懒鞲小b澲腥沼押靡皆汉粑诳浦魅瘟纸谓淌谒怠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它是由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三种,最厉害也是最常见的是甲型流感,由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传播,可很快引起大范围的传染。目前还没有任何特效药能预防和治疗流感,最佳的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预防,由于流感病毒毒株每年都在发生变异,所以预防流感的疫苗必须每年接种一次。

  对于民间常用板蓝根预防流感的做法,林江涛教授提醒,板蓝根是一种中草药,是药三分毒,板蓝根也不例外。近年来板蓝根发生过敏反应或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发生不良反应的人不少。

  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面色青紫、四肢麻木或全身潮红、皮疹等,严重的还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曾有报道,一位两岁小儿口服板蓝根干糖浆后引起溶血反应而出现面色苍白、尿血、巩膜黄染等。

  因此,板蓝根绝对不是保险药,盲目过量服用对人体有害无益,尤其糖尿病患者也不宜擅自服用含糖的板蓝根颗粒剂,请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板蓝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喝板蓝根防流感欠科学》摘要:或咳嗽的飞沫传播,可很快引起大范围的传染。目前还没有任何特效药能预防和治疗流感,最佳的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预防,由于流感病毒毒株每年都在发生变异,所以预防流感的疫苗必须每年接种一次。对于民间常用板蓝...
相关文章板蓝根真的能预防流感吗没感冒别吃板蓝根
如何防止儿童肌炎?给宝贝服用板蓝根有讲究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