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的“N+1”种功能

2008-10-22  | 耳朵 瓶子 盒子 

  就仿佛是造物主早就设计好的那样,每个事物都有它的用途,都有它应有的价值。耳朵也是如此,没有它,我们就听不到这个世界里美妙的声音、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鈥︹秃孟裆钤诩拍奶绽镆谎3颂簦浠褂惺裁从么δ兀

  如果您想知道答案,就和您的宝宝一起玩玩下面的游戏,您就知道耳朵有什么作用了!

  ※关于耳朵的游戏

  (1)耳朵鈥溦意澏

  用两个一模一样的盒子,把一个会出声的玩具放在其中一个盒子里,然后把两个盒子同时放在孩子面前反复交换两个盒子的位置,要求宝宝指出玩具藏在哪个盒子里。记住,不可以让宝宝动手。无论你怎么交换两个盒子的位置,如果宝宝每次都能很快地指认出来,那您可以在盒子里依次放入音乐盒、钟(有滴答声的机械钟)等声音更小的发音物体。看看宝宝是否也完成得很好!

  总结一:耳朵可以找东西。

  (2)耳朵鈥溈粹澏

  如果把沙子、水、小石子放在宝宝面前问他鈥準鞘裁粹潱蟛糠直ΡΧ蓟岣桓稣返拇鸢浮H绻ΡΣ恢勒庑┒鳎挥泄叵担衷诟嫠咚膊怀伲枰龅氖牵

  找3个一模一样的不透明的小药瓶,然后把沙子、石头、水分别放到小瓶子里盖紧盖子,您分别摇晃3个瓶子,让宝宝通过听声音猜猜瓶子里装的是什么。有的宝宝能凭借生活经验很快就猜对。如果不能马上猜到,您也不用着急,可以打开瓶子让宝宝先看看装的是什么,然后让他听听声音。等记住了这些声音,游戏也会玩好了!

  总结二:耳朵可以看东西哦!神奇!!

  (3)耳朵鈥準澏

  2鈥3岁之间的宝宝不一定知道8和10谁多谁少,但基本可以判断1和许多了。您来试试让宝宝用耳朵来判断一下,哪边是鈥1鈥潱谋呤氢溞矶噔潯

  您背着宝宝提前把1颗豆和许多豆分别装入一模一样的两个药瓶中,分别摇晃两个瓶子,让宝宝仔细听。然后让宝宝指出来,哪个瓶子里装的豆子多,哪个瓶子里装的豆子少。无论孩子的答案是否正确,您都可以打开瓶子让他看看,并再次摇晃强调正确答案。

  总结三:耳朵还能辨别数量!太神奇了!!!

  玩过这些游戏以后,您也认为耳朵很神奇了吧!所以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耳朵。

  ※保护宝宝的耳朵

  (一)怎样给宝宝清洁耳朵?

  你可以用毛巾或棉花棒清洁宝宝的外耳部分,但别自己尝试去清洁耳朵。耳朵本身有清洁功能;硬要去挖耳屎出来,只会将它更推回去。如果真的

  有太多耳屎,最好请耳鼻喉科的医生外理。

  (二)如何保护宝宝的耳朵?

  1.用链霉素、青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能够引起听神经中毒的抗菌素时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些药品可以导致耳聋。

  2.防止某些疾病发生,如:麻疹、流脑、乙脑、中耳炎等疾病都可能损伤宝宝的听觉器官,造成听力障碍。

  3.避免噪音。

  4.不要给宝宝挖耳朵,防止水进耳朵。

  5.防止宝宝在玩的过程中把小豆子等小物品放进耳朵。

  (三)宝宝的耳朵里进了异物该怎么办?

  如果宝宝的耳朵里进了异物,你最好让宝宝的耳朵朝下,试着轻轻地摇晃他的头,把物体摇出。如果没有效果,你可以试试以下的办法:

  A.如果是一只小昆虫,你可以用手电试着把它引出来;

  B.如果是金属物,试着用磁铁把他吸出来;

  C.如果是塑料或木材类物质,轻轻地涂一点不干胶在直的纸夹子上,用夹子去碰触它,但不要探触到内耳。等胶水干了,把夹子拿出来,异物应该会被粘在上面。为防止宝宝乱动,做的时候最好有人能帮助你。

  D.如果上面的方法都没有作用,你最好把宝宝带到医院。

  (四)宝宝得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1.耳朵痛:宝宝有时会拉着两只耳朵,或者摩擦耳朵或者握住耳朵;

  2.发烧、疲倦及过敏反应;

  3.听力降低;

  4.在吞东西或吸东西的时候听见、出现卡嗒声或是爆裂声;

  5.耳内有液状物流出。

  ※相关理论

  听觉是人类感知世界的最主要的感觉通道之一。听觉的适宜刺激物是声波,声波引起外耳鼓膜震动,震动刺激传至内耳的耳蜗。这种刺激作用于科蒂氏器官,通过由它发出的听神经将神经刺激传入脑中枢,便产生了听觉。发出震动的物体在机体之外,因此听觉也是距离知觉,与视觉一样,对人类有重大的适应价值。

  ※致家长的话

  让宝宝认识自己的身体器官,同时还应该引导宝宝感受每一个身体器官的功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耳朵的“N+1”种功能》摘要:)等声音更小的发音物体。看看宝宝是否也完成得很好!总结一:耳朵可以找东西。(2)耳朵看东西如果把沙子、水、小石子放在宝宝面前问他是什么,大部分宝宝都会给您一个正确的答案。如果宝宝不知道这些东西,没有关系...
相关文章小儿“小耳朵”何时治疗[文学趣事] 堵耳听讲
不肯原谅的长耳朵兔跟驴的脑子换一下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