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安全教育 陈雪清

2008-10-22  | 幼儿 教育方 教育 

  安全是人类最基本和最主要的需求,安全就是生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鈥溣锥氨匦氚驯;び锥纳痛俳锥慕】捣旁诠ぷ鞯氖孜弧b澱饩褪侵该髁擞锥暗陌踩ぷ魈乇鹗怯锥陌踩侵凉刂匾摹

  幼儿年龄小,缺少知识经验,缺乏独立行为能力,然而又好奇、好动、好探索,在生活中对危险事物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能预见行为后果,面临危险时不会保护自己。幼儿园作为集体保育和教育机构对全体幼儿的安全要高度重视,要使幼儿园各项活动的开展均能以孩子为中心,在教育活动的实施过程以及在幼儿园负有管理责任的园舍、场地、其他教育活动设施、生活设施内,注意幼儿的安全保护,杜绝幼儿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笔者在此就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和幼儿安全防范教育方面的问题谈一些看法。

  首先,是加强预见性。事先预料可能发生的危险,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幼儿情绪浮躁,往往是因为活动组织不利,秩序混乱,这也是一种不安全的因素。幼儿园注意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生活制度和日常规范的建立,组织活动要有条例有节奏,形成和谐有序的环境氛围,稳定幼儿情绪。注意为幼儿提供较充分的活动时间和足够的空间,避免幼儿由于过于拥挤而发生危险,造成意外伤害。

  教育与信任并重,处理好鈥湽茆澯脞湻赔澋墓叵怠=淌τψ⒁馐褂锥私庑形娣叮忧抗芾碛胫傅迹氪送庇植荒芄窒拗朴锥硇姆⒄沟男枨螅曰疃俜⒄梗俳硕托餍形芰Φ奶岣撸诖斯讨惺褂锥莆瞻踩9妫嘌晕冶;つ芰桶踩馐叮荒苡残韵拗疲ゴ拷褂锥淖杂苫疃蛞鲜呈前踩蠹伞U獠唤鲇谑挛薏梗炊嵊跋煊锥那樾鳌R⒁庠诟飨罹咛宓幕疃懈诨迹嗉督逃牍芾砩嫌Υ酉婪蹲湮俳

  其二,要加强幼儿园的班级管理和常规教育。在班级保教管理中,应注意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渗透到各领域的活动中,创设以游戏,角色扮演为主要活动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在幼儿的一日生活和活动中注重幼儿的安全,包括玩具、活动、着装、交通、防火等安全,从小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能力。玩具是幼儿每天都要使用的应该避免玩具给儿童带来的伤害。从玩具的购置、使用到保管上都应首先从保证幼儿安全考虑。幼儿园应避免购置危害幼儿安全的玩具;要教会幼儿玩玩具的方法,尤其是户外大型玩具,一定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特别是那些需插电的电动玩具;注意玩具的维修和保管,定期消毒、定期清理。对大型玩具要经常检查清洁,对残旧的玩具要及时修理或丢弃。

  在使用剪刀等危险性工具时,要注意让幼儿学会掌握操作技能、要领。如将剪刀交给别人时,要把剪刀的尖端握在手掌心,将剪刀柄递出去,以防刺伤人。剪刀使用完毕要和好,放归原处。不能拿着剪刀乱跑。

  电源插座、插头、电线、火柴、打火机等不要放在幼儿容易接触到的地方。

  使用户外活动器械要遵循正确的运动技能和方法,特别是攀爬类器械。要让幼儿学会观察周围的环境变化,遵守活动规则,不得做任

  何危险的动作。走路奔跑时要注意四周,不猛跑、猛跳,要学会躲闪,防止与同伴碰撞。上下楼梯靠右走,不要与同伴相互推拉、挤。

  要经常整理好衣着,提好裤子,系好衣扣,不得拖拉着鞋,鞋带要系好,以免活动时绊倒发生危险。外出活动教师要确认并随时点清人数,照顾幼儿,教孩子学会紧跟前面的小朋友,不掉队,不随便离队。

  引导幼儿学习认识交通标志,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能在街上乱跑。横越穿马路不要慌张,注意看清左右有无来车,方可过马路。

  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关系到全体幼儿的生命安全,牵动着家长的心,一定要把安全工作置于首要位置,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必须渗透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就一定能有效的确保幼儿安全,有利于幼儿园的健康发展。

聽              >>聽宝宝户外安全教育非常重要

聽              >>聽对小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

聽              >>聽增强孩子的安全教育意识

聽              >>聽父母培养儿童安全意识是至关重要的

聽              >>聽夏令营时的安全事项有哪些?

聽              >>聽怎样提高儿童安全教育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安全教育 陈雪清》摘要:以及在幼儿园负有管理责任的园舍、场地、其他教育活动设施、生活设施内,注意幼儿的安全保护,杜绝幼儿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笔者在此就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和幼儿安全防范教育方面的问题谈一些看法。 首先,是加强预见...
相关文章中班五月不安全因素幼儿安全教育:随机教育,及时提醒
安全教育与幼儿品德发展危险地方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战争对孩子的灾难 战争中的孩子们
拐卖儿童新手段 家长们注意了拐卖儿童出新招了
拐卖一个孩子有多容易 如何防止宝宝被拐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