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餐前餐后管理(2)

2008-10-22  |  

  ⑼抹桌原则上和洗手同步进行,如幼儿围桌子坐,必须走一桌抹一桌,如不围桌子坐,保育员老师可将几张桌子一起抹好。

  2、餐时管理

  ⑴放完餐具,保育员就可以分发饭菜了。原则上要求小班、托班幼儿儿饭菜放在一起,碗要比中、大班的大一点;中、大班幼儿饭菜分开放,用两只碗,一只装饭,一只装菜。幼儿吃饭最好不要有盘子,因为盘子太浅,底表面积烫,不好端,并且装带汤汁的菜装不了多少。

  ⑵保育员必须站在餐前准备桌前面对着孩子打饭菜,用手推车是时,则可将车推至幼儿桌前。不要等所有幼儿都坐好后再吃,坐好一个吃一个。吃饭慢的幼儿可以先洗手吃饭。

  ⑶幼儿饭菜是一荤、一素、一汤。荤素菜可和饭一起吃,要求一口饭一口菜,等饭菜全部吃完后才能喝汤。有些园所喜欢让幼儿先吃完素菜后再吃荤菜,这样不好,时间一长,幼儿会产生挑食情绪。

  ⑷给幼儿盛饭菜时要注意量和质的分配,如第一碗米饭要多盛一点。盛菜时要注意荤素搭配,荤菜的量要均匀,不能有的幼儿吃得多,有的幼儿吃

  得少,如肉圆、鸡翅、鸡腿、大排等要按个数分配。鱼头和骨头不能当作荤菜给幼儿吃。如果吃鸡腿、大排、有汤汁的包子等,动手时要给每张餐桌放一块餐巾,让幼儿擦手。

  ⑸中、大班幼儿允许自已端饭菜,但不允端汤。小班、托班幼儿饭菜汤都不能自已端,由老师用托盘或手推车送到餐桌上。

  ⑹饭菜全部打完后,保育员不要走动,站在餐前备桌前照顾幼儿添饭;若用手推车。则将车推放在讲台前位置,保育员老师站在车旁,照顾幼儿添饭。此时,教养员老师巡回指导观察幼儿正确进餐,这样可以掌握好哪些孩子添过饭了,添的量多少。

  ⑺给幼儿添饭菜时,可根据幼儿个体差异而定,但要争取让每个幼儿都添到饭菜。在指导幼儿进餐时,不要催促幼儿“快吃”,这是幼儿最反感的。可以鼓励幼儿细嚼慢咽,等咽完一口再咽第二口,告诉他:“时间很多,别急,慢慢吃”,或者说:“今天某某小朋友吃饭有进步”,或者说一些鼓励的话和刺激食欲的话:“今天的菜烧得真香,连老师都想吃了”,等等。给幼儿添饭时不要问他:“你要不要添饭?”大多数幼儿会说:“不要。”一旦说不要,你要硬性强迫就会伤了幼儿的情绪。你可以问幼儿:“你添过饭了吗?”幼儿摇头或回答你:“没有。”那么这时你就可以自然地给幼儿添一点饭菜。要尽量把饭菜添完不要剩余。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