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预防水痘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

2008-10-22  | 传染 水痘 处置 

  一、目的

  为有效地控制我园水痘传染病的蔓延,杜绝传染源入园,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儿童,特制定此预案,规范操作,保障教工和幼儿健康。确保幼儿园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二、 处理原则

  贯彻执行鈥溤し牢稀⒎旨犊刂啤⒁婪ㄇ恐疲笆贝χ谩⒎旨豆芾礅澋墓ぷ髟颉G炕湴嗉队敫鋈讼嘟岷稀⒎植愎芾怼⒉悴愀涸疴澋拇χ迷颍袷怠⒏咝А⒖蒲А⒂行虻卦し篮涂刂扑宦印

  三、 组织管理

  1、成立本园预防水痘传染病管理小组

  组长:许美瑜

  组员:浦玉萍  安静娟  安丽叶  安叶  钱晓芳

  2、 职责分工:园领导小组按照鈥湴嗉队敫鋈讼嘟岷稀⒎植愎芾怼⒉悴愀涸疴澋拇χ迷颍涸鹪澳谒环⑸殖〈χ玫闹富印⑿饔牍芾怼

  四、具体处理方法

  1、发生水痘后,管理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向妇幼所、疾控中心报告。

  2、保健老师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隔离病人,组织各环节的隔离消毒工作(病儿接触到的物品和所在班级的终末消毒工作)。

  3、对患儿所在班级观察有无发热、皮疹出现,时间为21天(从确诊最后一例病例算起)。

  4、加强每天入园儿童的晨检及午检工作,一旦发现有水痘疑似病例,及时隔离,并做好疫情报告。(晨检由保健教师承担、午检由各班教师承担。)

  5、 加强缺席儿童联系,了解缺席原因,以便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6、 患儿返园时,应具有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

  7、 幼儿园要保证消毒药品的充足。

  8、在观察期间加强空气及手的消毒,发病班每天在儿童离开班级午睡期间,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增加一次空气消毒。

  9、 加强卫生宣传教育,督促儿童饭前便后洗手,擦手巾改用手纸,提高自我防病意识。

  五、 操作流程

  环节      操作方法         责任人

  晨检鈥斺斺敱=±鲜γ刻烀芮泄鄄 鈥斺斺斺敱=〗淌

  幼儿有无水痘症状出现

  午检鈥斺斺敻靼嘟淌ξ缢蠹觳橛锥斺斺敻靼嘟淌

  有无水痘症状出现

  报告鈥斺斺斠坏┓⑾钟锥杏兴坏囊赦斺敻靼嗬鲜λ撇∪耍泄厝嗽庇α⒓幢=〗淌Ω嬷=〗淌驮傲斓迹T傲斓冀〗淌Ρㄕ蛞皆骸⒏居姿

  消毒鈥斺斺斺敻菹靖衾胫贫龋龊免斺斺斺敱=〗淌

  消毒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保育员施,停止一切集体性活动。

  观察鈥斺斺斺敿忧啃啡鲜叮龊免斺斺敱=〗淌

  防范,确保稳定,对痊愈后   各班老师

  幼儿必须经保健教师认可后   保育员

  方可进班,21天医学观察期    家长

  内无新病例出现方可解除隔离

  附:

  水痘为带状疱疹病毒。

  潜伏期为10鈥21天,平均14天。

  传染源为水痘病人,其次为带状疱疹病人。

  隔离期为全部结痂无新疹,但不少于病后14天。

  传播途径为空气、飞沫、密切接触。

  临床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食欲减退和全身不适,皮疹多见于头部及胸部,四肢较少,呈向心性分布。初起为红色斑疹变为丘疹,进而成充满透明液的疱疹、皮疹分批出现,在病人身上同时可见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混杂存在,数日痂皮脱落,不留疤痕。

  控制措施:1-6岁易感儿童给予水痘疫苗接种,发现水痘病人及早隔离治疗,也可回家隔离,室内加强通风,唤气、玩具用具采用消毒药液浸泡或爆晒等方法,不让易感儿与患儿接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预防水痘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摘要:作原则。强化班级与个人相结合、分层管理、层层负责的处置原则,务实、高效、科学、有序地预防和控制水痘蔓延。 三、 组织管理 1、成立本园预防水痘传染病管理小组 组长:许美瑜 组员:浦玉萍 安静娟 安丽叶 安叶 钱...
相关文章幼儿园预防腮腺炎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预防水痘的知识讲座
接触水痘患者应急接种大班健康活动:防痘小卫士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