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儿童保健妙招:推拿

2008-10-22  | 推拿 实症 可运 

  以前,在人们的概念中一直以为推拿只适用于成人,殊不知,它还是一种很好的儿童保健方式,能起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功效。

  推拿的基本手法很多,包括:推法、拿法、按法、揉法、摩法、掐法和捏法。这里,我们就为父母们介绍一下这些动作的要领。

  一、推法

  推法在小儿疾病中应用广泛,其手法就是用拇指或食指、中指指面沿一个方向运动,应用中可根据不同需要采用直推法、旋推法、分推法:

  直推法

  是以拇指挠侧或指面或食、中指指面在穴位上作直线推动。直推法应用相当普遍,凡“线”性穴位以及面状穴位都可运用直推法,具有舒筋活络除病的功效。

  分推法

  用两手拇指指面或挠侧或食指指面自穴位向两旁推动,其轨迹成“←·→”或“↙↘”,称分推法。分推法多用于小儿发热,腹痛,便秘等实症热症。

  旋推法

  以拇指指面在穴位上做顺时针或逆时针的旋转手法。旋推是小儿推拿的特有手法,是补气补血的重要手法,多用在小儿厌食、腹胀等病症。

  爱心提示:

  1、推拿时上肢要放松,直推时拇指或食指和中指指间各关节要自然伸直。不要有意屈曲,尤其指下要实而不浮不滞,用力要均匀一致。旋推时拇指接触面要紧贴穴位,不要左右偏颇。

  2、推拿频率一般为100次/分左右。

  3.推拿时一般要使用滑石粉或爽身粉等介质,以防推拿时皮肤破损。尤其在夏季,小儿哭闹皮肤有汗时更应注意手法的轻重缓急。

  二、拿法

  用拇指与食、中指相对捏住某一部位或穴位,相对用力提捏或用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捏而上提。拿法多用于外感风寒或风热,头痛、发热、无汗、肌肉酸痛等均可采用拿法。可祛邪外出、活血止痛,小儿腹胀、腹痛、夜啼均可用拿法治之。

  爱心提示:

  1、操作时肩臂要放松,提起时不要摆动,捏而提起应自然。

  2、使用拿法时要根据病情酌情使用力度,病情较轻者可用轻拿,病情较重者多采用重拿。

  3、父母应注意修甲,以防划破宝宝的皮肤,一般频率为50次/分即可。

  三、按法

  以拇指、中指指端或指面或手掌,在选定的穴位或部位上用力向下掀压称为按法。按法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可用来止痛、活血、散络。凡可以针刺的部位,均可用按法代替。指按时接触部位面积小,作用力度要比掌按为强,能通经活络;掌按法接触面积大,力度较强,适用于止痛、温经散寒,如小儿蛔虫症引起的腹痛、呕吐多用掌按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居家儿童保健妙招:推拿》摘要:法、摩法、掐法和捏法。这里,我们就为父母们介绍一下这些动作的要领。一、推法推法在小儿疾病中应用广泛,其手法就是用拇指或食指、中指指面沿一个方向运动,应用中可根据不同需要采用直推法、旋推法、分推法:直推...
相关文章做过颅脑b超还需要做ct吗――洪昭毅回答天津将启动集体托幼园所网络信息系统
婴儿的口味不宜偏咸如何进行小儿保健推拿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