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摆脱挑食习惯

2008-10-22  | 挑食 习惯 孩子 

  挑食,是当前独生子女中常见的现象,主要是指小儿只挑某几种食物吃,而不吃其他食品。因为进食的食物种类过少,常常会引起某些营养素的不足,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因此,小儿的挑食一直困扰着大多数父母。

  孩子挑食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一种表现,说明孩子开始学着自己作决定,想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食物。那么,孩子挑食是怎么形成的呢?

  1、受父母饮食习惯的影响

  1-3岁是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而孩子的饮食行为主要是模仿父母,如果父母有挑食、偏食的习惯,孩子自然就容易形成同样不良的习惯。

  2、因身体原因对某种食物反感

  如果孩子因身体原因(不适或胃口不好),偶尔对某种食物有过反感或不良的体验,有可能会造成对某种食物的拒绝。父母如果在孩子饮食上过度迁就也会养成孩子的挑食。

  3、饮食比较单调

  如果父母不注意烹调的方法,不注意颜色的搭配和形状的多样化,或饮食比较单调,就很容易使孩子形成挑食的习惯。

  4、借此要挟、控制父母

  有些孩子知道父母很在乎自己是否进食,很关注自己吃了多少,因此常利用挑食或偏食来要挟、控制父母,以达到某种目的。

  几大绝招改变挑食宝宝

  1、父母必须以身作则

  父母饮食习惯对孩子影响很大,所以父母应该做到不挑食、不偏食,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这样孩子也会模仿。

  2、让孩子有适当的选择自由

  可以允许孩子有一定的选择权。几个小绝招父母不妨一试:营造温馨用餐气氛,共同布置餐桌,让孩子选择安排餐具、座位。进餐时有轻松的交流。对某一食物挑食,父母可采用一些建议的口吻或说话技巧,但是允许选择决不是迎合孩子的挑食。

  3、在食物设计和烹饪技巧上有变化

  当孩子不喜欢某种食物时,父母要分析烹饪中是否有问题,不要一连几天重复同一种食物,食物一定要有变化,可以将孩子喜欢的食物和不喜欢的食物搭配起来。

  4、时常启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可以经常用一些小故事来启发孩子,比如:某个世界冠军就是经常吃了什么,身体长的好,就成了冠军,或者父母用赞赏的表情诱发孩子食欲。

  5、巧妙适用小游戏

  比一比看谁吃得快?把小饼咬成一个月牙,看谁盘子里的豆豆少得快,虽然都是用滥的招数,可却很管用,尤其是对付三岁以下的宝宝,他们就吃这一套。

  6、培养孩子新的口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助孩子摆脱挑食习惯》摘要:仿父母,如果父母有挑食、偏食的习惯,孩子自然就容易形成同样不良的习惯。2、因身体原因对某种食物反感如果孩子因身体原因不适或胃口不好,偶尔对某种食物有过反感或不良的体验,有可能会造成对某种食物的拒绝。父...
相关文章宝宝挑食四大主因偏食的四大主因
纠正孩子挑食行为孩子偏食与家长有关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