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婴儿睡觉时经常会突然惊醒

2008-10-22  | 小宝 婴儿 睡觉 

  0-1岁婴儿

  50天大的婴儿睡觉时经常会突然惊醒是什么原因

  半岁以前宝宝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控制能力较差,导致睡觉时易出现夜惊等现象。出现夜惊的原因,除接触的人与环境之类的非常态因素外,在婴儿身体方面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缺钙,二是肚子胀气。

  宝宝缺钙容易导致睡觉时惊吓。婴幼儿是缺钙性疾病发病的高峰期,当小孩体内先天钙存储不足,饮食中钙摄入不够,维生素D摄入不足引起钙的吸收、利用不良,或肠道疾病等均可引起小孩缺钙。缺钙的早期表现为夜惊、枕秃、激惹、喂养困难等,应及时看医生,做进一步检查,并及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多晒太阳也是科学方法之一。

  另外,夜惊相当常见的原因是小宝宝肚子胀气:奶嘴孔的大小不适、母亲喂奶的技巧不好,拍气的方式不对等都可能造成宝宝在夜里胀气,因为肚子痛而哭个不停,当肚子里的胀气隔一段时间舒缓了,肚子不痛也就不哭了。所以医师们常建议用手掌按摩小宝宝的肚子;老人们也会把白花油、红花油、万金油等擦在小宝宝肚子上;许多母亲则是会抱着宝宝摇一摇;或是抱到附近街道走一走,这些方法对于减少小宝宝的肚子胀气都会有效,但是这些方法都是利用各种动作来舒缓小宝宝的胀气。

  儿童夜惊一般不需药物治疗,但反复发作,次数较多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镇静剂,如佳静安定、舒乐安定等,以控制夜惊发作。睡前服用氯丙咪嗪也有效。在检查无疾病的情况下家长不必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现象就会慢慢减少。诱因解除后即能自愈。

  使婴儿免于夜惊的家庭常用方法:父母可连续5个晚上,注意婴儿夜惊发生的时间,然后在发作前10~15分钟唤醒婴儿,使其保持清醒4~5分钟后再让婴儿熟睡。

  总的说来,想避免夜惊类似情况一再上演,营造一个平稳的环境,避免让孩子处于混乱的情况中,是最好的办法! (何方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1岁婴儿睡觉时经常会突然惊醒》摘要:能造成宝宝在夜里胀气,因为肚子痛而哭个不停,当肚子里的胀气隔一段时间舒缓了,肚子不痛也就不哭了。所以医师们常建议用手掌按摩小宝宝的肚子;老人们也会把白花油、红花油、万金油等擦在小宝宝肚子上;许多母亲则...
相关文章婴儿3个月后应引起重视的问题3个月内婴儿易受惊属正常
你留意宝宝睡觉的样子吗是谁让宝宝变得惊醒?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