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宝宝止鼻血 小CASE

2008-10-22  | 鼻血 宝宝 黏膜 

  在冬天,宝宝特别爱流鼻血,主要是由于在干燥寒冷的天气下,宝宝需要更多的血液流经鼻腔,提高温度和湿度,这样鼻黏膜就容易充血,引致出血。另外,诱发流鼻血,还有以下原因:

  ■   宝宝活泼好动,鼻子会被无意间碰伤,或者受到重击。

  ■   由于冬季宝宝易患感冒或者过敏性鼻炎,会引起不停流鼻涕、鼻塞,鼻子发痒,宝宝忍不住用手指抠挖鼻孔,导致娇嫩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   体质弱或者患白血病、血友病等血液疾病的宝宝容易流鼻血。

  宝宝一旦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家长千万不要惊慌,应该保持平静,安抚宝宝情绪的同时,

  采取紧急措施:

  *让宝宝坐在椅子上,或坐在自己的膝上,头略前倾,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轻轻紧捏住鼻子的前庭部位,坚持10分钟。如果你过早松手,鼻血会再次流出。也可以用毛巾包裹冰块敷在鼻子上止血。

  *不要让宝宝躺下,或者头部后仰,这样会使血液流进咽部,血腥味的刺激会使宝宝咳嗽,加重出血,甚至引起呕吐。

  *鼻血止住后几个小时内,家长应看管好宝宝,让他保持安静,不要做跳跃,奔跑等剧烈的运动,更不要抠挖、摩擦鼻子,以免引发再次流血。

  这里有一些小技巧,可以预防宝宝的鼻子再次出血:

  ﹡勤给宝宝剪指甲,剪短后把指甲的边缘磨平,不要让孩子养成抠挖鼻孔的习惯。

  ﹡冬季防止宝宝室内过于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但要经常清洁加湿器以免滋生霉菌。

  ﹡冬季不要给宝宝盲目进补,以免引起燥热性鼻出血。平时不要给宝宝吃过多巧克力、曲奇饼、薯条、开心果等容易上火的零食。给宝宝多喝开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的缺乏。

  ﹡可以使用鼻腔喷雾加湿剂或者凡士林涂抹在鼻腔前庭部位,以防鼻腔黏膜干燥。

  ﹡在天气过于寒冷并刮大风的日子带宝宝外出,可以为宝宝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鼻腔黏膜的刺激。

  但如果出现下列情况,你需要带宝宝去看医生或送急诊:

  ☆     宝宝由于头部受到重击或者从很高的地方跌落引起流鼻血。

  ☆     你用尽办法止不住鼻血。

  ☆     经常流鼻血,并且每次持续15分钟以上。

  ☆     宝宝最近开始服用一种从未吃过的新药。

  ☆     流鼻血的同时伴随其他部位出血,如牙龈出血。

  ☆     鼻腔内出现块状突起,应去医院确诊,是否宝宝患了鼻血管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宝宝止鼻血 小CASE》摘要:季宝宝易患感冒或者过敏性鼻炎,会引起不停流鼻涕、鼻塞,鼻子发痒,宝宝忍不住用手指抠挖鼻孔,导致娇嫩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体质弱或者患白血并血友病等血液疾病的宝宝容易流鼻血。宝宝一旦出现流鼻血的现象,...
相关文章流鼻血夏季怎样防孩子流鼻血
流鼻血的处置方法预防宝宝鼻出血?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