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夜惊!怕怕!

2008-10-22  | 小儿 疗法 中医疗法 

  小儿夜惊!怕怕! 

  贝贝已经八个半月,每天晚上睡觉总是惊,爱哭,睡不实。妈妈找到Y网上最好的答案并转贴如下,希望用了有所帮助。

  儿夜啼原因、症状及疗法:

  小儿夜间啼哭的原因,除了所谓的鈥湵痪诺解澲猓渌纾阂巢坏薄⑾涣肌⒓⒍觥⒛虿冀⒁麓簟⑵し麴鳌⑹夷谖露裙摺⒐庀吖俊⑺呋肪巢话簿病⑸〉仍蚓梢稹6谔逯史矫妫褂行矶嘁蛩兀梢哉易ㄒ抵幸绞ψ邢副嬷⒅瘟疲樯苋缦拢

  1.脾胃虚寒

  症状:本型多见于先天不足的小儿,症状可见体弱多病、面色青白、四肢发凉、食欲差、哭声低微、哭时无泪、大便时干时稀、小便清长、唇舌淡红、舌苔薄白、指纹淡红。

  中医疗法:治宜补益脾肾,温脾散寒。中药可选保和丸、焦三仙之类,日服两次,温开水化汁送服。

  2.心火内盛

  症状:可见小儿面红、身热、白天烦躁不安、夜间啼哭不止、哭声大、泪多、眼屎多、大便秘结、小便黄、舌尖红、舌苔黄、指纹红紫。

  中医疗法:应清泻心火,用药选导赤丸,日服两次,温开水化汁送服。

  3.惊骇所为

  症状:本型主要症状有面色发红、鼻周发青、入睡后惊动易醒、醒后啼哭不止,或夜间突然啼哭,似见异物状,哭声不已、精神不安、睡中时作惊悌、面色青灰、舌苔多无变化、指纹青紫。

  中医疗法:以镇惊安神为主,用药可选温胆汤,日服两次,温开水化汁送服。

  4.肾虚

  症状:肾气不足的孩子除有夜啼外,还会有相应的表现,比如孩子会有多汗、枕秃、方颅、囟门闭合晚、肋骨串珠等,常见小儿肢体软弱、筋骨不固、头发稀疏萎黄,伴烦躁、发育迟缓等症状。

  中医疗法:当以补肾安神、镇惊补气为治。用药如补肾丸、六味地黄丸,日服两次,温开水化汁送服。

  改善夜啼的药膳

  以下药膳适合一岁内幼儿,如三个月大幼儿可采1/2剂量。

  1.百合红枣汤

  组成:百合25克、红枣5粒。

  服法:煮汤当茶喝。

  功用:养阴补血,宁心安神。

  说明:主治惊恐所致的小儿夜啼。

  2.竹芯茶

  组成:灯芯草2克、淡竹叶10片。

  服法:煎汤取汁,代茶喂饮。

  功用:清心安神。

  说明:灯芯草性味甘淡,入心、肺、小肠经。适用于小儿心火内盛型夜啼。

  3.甘麦大枣汤

  组成:浮小麦15克、红枣5枚、炙甘草2克、蝉衣2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夜惊!怕怕!》摘要:水化汁送服。2.心火内盛症状:可见小儿面红、身热、白天烦躁不安、夜间啼哭不止、哭声大、泪多、眼屎多、大便秘结、小便黄、舌尖红、舌苔黄、指纹红紫。中医疗法:应清泻心火,用药选导赤丸,日服两次,温开水化汁...
相关文章让小儿学习玩手、玩脚投物像瓶中
学习撕纸小儿何时开始出牙?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