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另一只翅膀飞起来(家教讲稿)

2008-10-22  | 飞起 翅膀 讲稿 

  让另一只翅膀飞起来(家教讲稿)

  各位家长朋友:

  晚上好!

  开场:

  讲课就好象是医生看病,“因病与药”,就是有什么病用什么药,有什么问题我讲什么。可是在此之前我没有来得及了解到困扰各位的问题到底有哪些,所以不能对症下药了,也就只能就我知道的普遍的家庭教育问题来谈谈自己的看法,但不一定能切合你们各自的实际情况了。

  我今天来给大家作报告,并不是我的家庭教非常成功,也并不是我非常出色,更不是因为我有很高的学问,而是因为我也是一位家长,是一位教了近十八年书的九岁孩子的家长,向大家汇报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我讲的内容可能会让你觉得似曾相识,耳熟能详,因为好的教育观念大致相同,关键看行动。同样是观念,有的来自理论,有的来自于学习,有的来自于反思,而我讲的是自己这些年来教育教学中逐渐形成的看法,未必句句都能说到诸位心上,但都是出自我的实践和体会。但愿能给大家一点点启发。

  解题:

  由于教育是个大话题。家庭教育也是一个大话题,我今天只是从一个小话题开始讲起:“让另一只翅膀飞起来!”大家看了这么一个题目,会有许多工作疑问:是谁的翅膀?一只翅膀是什么怎么样?另一只翅膀又到底怎么啦?如何让这另一只翅膀强有力地起来呢?

  讲课中的任何比方都只是在某时某刻某种环境下正确,能说明问题,但并非完美。这都是我的一个比方:我们的孩子好比雏鹰的身躯,学校教育培育了是孩子一只强有有力的翅膀,家庭教育培养了另一只翅膀。是一只什么样的翅膀呢?如果拿你们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比,你们的教育经验观念与教师相比,家庭教育环境与学校环境相比较的话,请你们自己估计一下你们的教育是不是孩子另一只有力的能飞的翅膀,是有力还是少力,是肌肉发达还是肌肉痿缩的?你家的“雏鹰”现在的飞行状态如何?请你们在心里现状打个分,是十分,还是七分,还是五分?我们家长要对这些有准确的判断和客观的估计。

  依我多年来的观察看,这另一只翅膀有力的少,能飞得好的少。换句话说:我们的家庭教育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中国父母非常需要接受再教育,我们父母没有理把教育的责任全部交给学校,交给老师,我们应该担起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老师的责任,使学校家庭的教育相辅相成,比翼齐飞,使孩子获得成功。

  引入正题

  有人说你想一年收获那你就种花;你想十年收获那你就种树;你想终生收获,那你就播种正确的观念。这句话对于我们自己,对于教育子女都是很有道理的。人是思想的产物,食物营养了我们的躯体,思想营养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另一只翅膀飞起来(家教讲稿)》摘要:来自理论,有的来自于学习,有的来自于反思,而我讲的是自己这些年来教育教学中逐渐形成的看法,未必句句都能说到诸位心上,但都是出自我的实践和体会。但愿能给大家一点点启发。解题:由于教育是个大话题。家庭教育...
相关文章魔琴小伞怎么才能飞起来
蜜蜂和蝴蝶翅膀有何不同苍蝇的听觉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