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沟通,互动双赢(XX幼儿园2004学年家长工作总结工作)

2008-10-22  | 幼儿 工作 幼儿园 

  真诚沟通,互动双赢

  XX幼儿园2004学年家长工作总结工作

  幼儿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校教育和终生教育的奠基阶段,其重要性已为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识。家庭及社会各界象关注学校教育那样关注幼儿教育。多数家长为孩子选择幼儿园,不仅看重幼儿园先进的教学设施,而且更看重幼儿园的办学理念与保教质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教质量的提高单靠幼儿园教育本身难以奏效,必须站在新的高度,充分整合利用家庭、社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家长的教育作用,实现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同步协调发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纲要》的论述无疑应该成为我们开展家长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据上学期的家长问卷反映,我园的家长工作方式方法灵活,便于操作,能较好地发挥家园沟通的功能,深受家长欢迎。同时,家长也对工作提出了建议。本学期,我们全面考虑家长的需要,结合本园实际,对家长工作提出改进措施,使其更完善。

  一、平等对话、真诚沟通,这是做好家长工作的基础。

  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目标,这是体现家长在幼儿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家园沟通,达到同步教育的基本条件。为了让家长及时全面地了解幼儿园教育目标,配合幼儿园教育,我们做到了"四公布":开学初公布学期幼儿培养目标;在家园桥园地里每月公布月工作目标;每周公布一周活动安排。在开展新的主题活动之前,首先把主题教学的计划和网络图醒目地展示在主题墙壁上,让家长和孩子先有目的地进行关注,并在公布栏中增设了"请您配合"一项,请家长协助完成目标。积极借鉴成功经验。真正把家长工作作为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坚决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幼儿园家长工作制度,每学期制定家长工作计划,学期末将家长工作列入幼儿园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正使家长工作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本学年各班继续做好家长访谈、家访、家园活动、家园联系册、家长园地、家长讲座等工作,并将这些优秀形式以量化的形式纳入制度,并突出常规管理特点,制定严格的工作程序,使各项工作更严谨、更规范。

  客观地讲,开展家长工作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搞好幼儿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手段。无论是家园互动、还是家园合作共育,其目的都是为了整合并充分利用家庭中的幼教资源,更好地促进幼儿园教育工作。而家庭教育资源尽管丰富、珍贵,并不是现成的、完美的,搬过来就可用的。它就象天然矿石一样,需要我们每位幼教工作者以高度的智慧去开掘、加工。这种开掘、提炼、加工、利用的过程,就是我们目前所从事的幼儿园家长工作。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开展幼儿园家长工作全面分析研究家庭教育资源的特点:存在哪些积极因素,可以直接利用;哪些是消极因素,需要我们下功夫纠正、改进;哪些是潜在的因素需要我们去开掘、梳理、激活。这项工作做得越细致,越周全,我们的家长工作就会开展得越到位、越有成效。本学期我们采用座谈、书面等形式听取家长意见,满足家长的合理要求,同时让家长成为

  管理的一分子,

  二、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开创家园互动合作共育的新局面。

  家园沟通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园互动合作共育。这是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互动合作"是瑞吉欧教育取向的一个重要理念。瑞吉欧教育主张:儿童的学习不是独立建构的,而是在诸多条件下,主要是在与家长和教师、同伴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建构的。在互动过程中,儿童既是受益者,也是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可见,只有家园的互动合作,才可能带给儿童最好的经验。在家长工作中,以前很多教师抱怨家长不配合、不支持幼儿园工作。仔细分析,原因出在我们教师身上。是我们对家庭教育资源中的潜在因素发掘不到位,没有针对每个幼儿家长的个性特点、职业特点、家庭背景有的放矢地开展个别沟通、对话、交流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工作更细致、更精心、更扎实。我园的老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每个幼儿家庭建立联系档案,注重发挥家长独特的教育优势,动员他们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并及时给予肯定、鼓励、赞扬。我们本学年就很好地利用了家长资源,让家长参与教育活动,协助完成教学任务。如在小班主题教育《水果娃娃》活动中,我们发动家长把搜集的各种水果图片以及孩子喜欢的水果带到幼儿园,供孩子们认识、品尝。这种教育效果是老师单靠说教的方法所不能达到的。又如,我们每班设置了"百宝箱",用于老师、家长和孩子收集生活中无毒害的废旧物品,经过处理消毒充实到活动区中,供孩子操作探索。六一前夕,我们成功举办了"亲子环保服装设计大赛"。展出的作品都是家长与孩子一起利用生活中无毒害的废旧材料制作成的。由于家长的参与,此项工作不仅省时省力,而且通过亲子活动,加深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三、指导家长科学育儿,使家园教育进一步形成合力。

  传播科学育儿知识、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能力是幼儿园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幼儿园家长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一是有效利用宣传媒介,定期举办家教讲座。举办家教讲座除了由幼儿园教师担任主讲外,本学期我们还邀请了广东省教育促进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百分妈妈研究副主任叶文芳到园为家长开了一次精彩的幼儿教育讲座,叶主任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育儿知识,家长们听得专注认真。讲座中,叶主任又耐心地解答了家长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气氛活跃融洽,效果很好。另一个是利用"家园桥专栏"和园刊。在"家园桥"专栏中,我们时时以新引人,如创新栏目、更新版面、增加互动内容等等。其中"家长聊天室"主要是针对性地吸引家长积极参与讨论,并将家长发表的好文章张贴在联系栏中,或者选入园刊中作进一步交流,实现家长教育家长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真诚沟通,互动双赢(XX幼儿园2004学年家长工作总结工作)》摘要:学设施,而且更看重幼儿园的办学理念与保教质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教质量的提高单靠幼儿园教育本身难以奏效,必须站在新的高度,充分整合利用家庭、社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家长的教育作用,实现幼儿园教育与家...
相关文章家长工作总结小班学年工作总结
中班教研组工作总结大(一)班家长工作总结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