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莺引领着我的教育之路——带教小结

2008-10-22  | 莺莺 王丽 崇明 

  莺莺引领着我的教育之路——带教小结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时间总是在不留意的时候悄悄地从身边溜走,不经意间两年的带教学习将结束。站在带教学习的末梢,心中不免涌出“看时光飞逝,我回首从前”的感慨!

  两年来,县教研室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莺莺艺术幼儿园亲聆名师教诲。参加工作以来,我深深领悟到:工作只凭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注重经验的积累,积累中的反思,尤其是名师的指点。更能使我们如虎添翼,受益非浅。名师精湛的教学艺术确实令我们大开眼界。她们给予了很多,付出了不少的精力。让我们资源共享,崇明有这样的教师的引领,推动了我们崇明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这次得到命运的眷顾,如何不与机会失之交臂呢?作为一名县骨干教师珍惜这次机会,每次带教学习我认真记录,积极参与讨论,及时进行反思评析。回园后与本园老师交流分享,平时工作中注重积累,用心于进班的每一天,喜欢在孩子的身上捕捉闪光点,通过带教学习,观念上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由传授者转变成促进者,由管理者转化为引导者,由居高临下者转向平等互动参与,王丽琴老师引领我在制定教案时深入了解幼儿的兴趣、需要、经验、认识水平、个性特征等因素,随时根据幼儿的反馈调整计划、教案以及自己的教育行为,以赢得幼儿积极的配合和响应,在平时活动中拉近与幼儿之间的距离,如:我经常用讨论和商量的口吻“你好”、“没关系”、“能不能?”、“你说怎么样?”等,同时引导他们把心中的疑惑用问题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样从好奇到提问的习惯的养成,对幼儿爱提问题的习惯在集体中进行表扬、强化,并帮助幼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己寻求答案。我班是中班的孩子,因此沈婷老师引领我用更加富有感情的言语、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使乎言。”老师生动形象的语言加上丰富的表情和适当的动作,更易为幼儿接受和模仿,让没个孩子都有不同层次的提高,因此,教师语言的选择和运用必须考虑幼儿现有的接受能力,力求因人用语,因人施教,使每个幼儿在其原有水平上,用不同的速度在实现自身的发展。季卫宇老师引领我当孩子有新的发现和想法时,教师也应该及时用语言给予鼓励。在活动中,孩子不拘一格的新奇创意,无拘无束中表现出的童心童趣。季教师的鼓励话语如:“我要向你学学。”等。进一步激发了孩子表现的欲望,给了孩子极大的鼓舞。同时,启发幼儿多角度,深入得思考,获得策略迁移。因此在活动中,我多向孩子发问:“你还发现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是什么?”“喜欢哪一种?”等比较性,假设性,分析性问题。抓住教育契机,培养幼儿的创造积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莺莺引领着我的教育之路——带教小结》摘要:习我认真记录,积极参与讨论,及时进行反思评析。回园后与本园老师交流分享,平时工作中注重积累,用心于进班的每一天,喜欢在孩子的身上捕捉闪光点,通过带教学习,观念上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由传授者转变成促进者...
相关文章课改背景下幼教教研员的多重角色2丝绸之路(A、B案)
人教:2、丝绸之路 教学设计提高教师观察能力的方法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