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提高我园保教质量

2008-10-22  | 教研 提高 质量 

  以研促教提高我园保教水平

  教研是以直接提高保教质量为目的的教育研究活动,是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有效途径,是落实《纲要》精神,促使教育观念向教育行为转化,提高教师素质的桥梁。因此,教研要有新思想、新观念,要有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要全面贯彻教师与幼儿互为主体,提高幼儿能力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情感和态度为主旨的要求。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教学管理,提高保教质量。

  1、理顺教研管理网络,提高教研活动质量。

  建立幼儿园的教研管理网络,明确职责,达到上下一致,有令即行,形成合力的民主科学管理,制定了园本培训制度、教研制度,明确了教研组任务、教研组长职责。

  2、抓教研计划的制定。

  在制定计划时,园长、保教主任、教研组长做到三位一体,认真钻研教材,安排合理、科学的进度表,再由教研组延伸到每位教师,从中及时进行交流与信息反馈,注重实施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以保证每个主题活动扎实地开展。

  二、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常规管理。

  1、抓好备课常规,重视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执行行为和反思能力,着重强调课后反思。对于教育活动计划要求教师提前一天写好。

  2、认真落实教学组织常规。教师进班前做好充分地准备,克服教育的随意性。

  3、学习摘录心得,撰写案例分析,为提高教师的写作水平打好基础。

  三、完善培训机制,加强建设师资队伍。

  我们努力地去学习去实践,积极探索,完善园内自培、外出培训等机制,确保培训工作与课程改革的推进同步进行。首先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本学期,在教研组的活动中,我们采用了参与式、开放式的学习机制,促使教师主动学习,挖掘教师的潜力,提高教师的思考能力。如:每一次教研活动前定出主题让老师们分组进行参与式的讨论,教师们针对一个问题进行思想的碰撞,有效地提高了教师们的思想认识和教育能力。我们继续着眼于对骨干教师的培养,给骨干教师压担子,促成长。同时我们还开展了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另外,我们还开展了多方面的评比活动:如园级双高课评选、教师粉笔字比赛等,老师们在各项评比活动中,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强化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四、发挥中心园的辐射作用:通过集体的教研活动,提高全镇幼儿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1、中心幼儿园每学期采取讲座和示范观摩相结合的办法,外请专家亲临指导,组织骨干教师进行全镇公开观摩课一次,并送教下村一次,目的是使村幼教师更直观地学习幼儿教育的方法。我们着力改变教师只带耳朵听和笔记本记的状况,创造机会让教师主动积极参与,形成互动,如交互式评课。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活动,全镇幼儿教师在教学观念、组织管理将理念转化为实际运用等方面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研促教提高我园保教质量》摘要:主题活动扎实地开展。二、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常规管理。1、抓好备课常规,重视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执行行为和反思能力,着重强调课后反思。对于教育活动计划要求教师提前一天写好。2、认真落实教学组织常规。教师进...
相关文章浅谈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教研活动小结
美国NAEYC关于高质量幼儿教育机构的评价标以读代讲提高教学质量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