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早预防手足口

2008-10-22 东方今报  | 建瓯 河南中医学院 福建 

  10月19日,新华网发布了一则来自福建省卫生厅的消息称,从10月1日到17日,福建省建瓯市先后报告手足口病113例,其中有3例死亡。难道这种手足口病又到了高发季节吗?我们该怎样预防呢?一时间,众多家长打来电话咨询——

  我省尚未发现手足口病高发◆◆

  昨天,就福建省建瓯市手足

  口病事件,记者紧急采访了郑州

  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州人民医院、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儿科,了解到近两个月来他们那里并没有发现手足口病患儿。但专家指出,如今气候不太稳定,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当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说,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是夏秋两季,多是由病毒引起的,与安徽手足口病由EV71病毒引发、起病急、发病快、会引起生命危险不同,我省引发手足口病的病毒主要是柯萨奇病毒,该病毒致病力弱,一般不会引起重型手足口病,患儿大多没有生命危险,不会像安徽、福建那样因手足口病引起死亡,家长不必过于恐慌。

  专家支招,早预防手足口病◆◆

  “虽然我省并未高发手足口病,但秋季气候变化无常,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了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家长不妨让孩子适当服用预防性药物。”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霞提醒说,将二花10g、连翘10g、板蓝根15g、黄芩6g、滑石10g、甘草3g、栀子10g同煮后让孩子饮用,每天喝1~2次,可以起到清热解毒利湿以及预防手足口病的功效。

  对于有大便干结、口唇皲裂、上火症状的孩子,可以将滑石10g换成玄参6g,以起到清热解毒滋阴的作用。

  此外,日常生活中家长最好按照卫生部公布的“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三字歌,尽量不让年幼的孩子去公共场合,并保持手和脚的卫生,阻断接触传播、消化道传播、呼吸道传播这三个可能的传播途径。

  不幸染病,对症施治解烦忧◆◆

  手足口病早期会有发烧症状,一些粗心的家长往往认为是由感冒引起的,刘霞指出,手足口病患儿的手部、足部和口腔部位的皮肤黏膜上会有红色的疱疹或皮疹,家长要仔细观察患儿的手心、脚心和口腔,发现异常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中医认为,热毒、湿热是手足口病的主要发病原因,如果孩子已经患有手足口病,可以让孩子服用抗病毒口服液、清开灵口服液等具有清热解毒、清热利湿作用的药物进行治疗。

  手足口病患儿要注意避免体温过高,必要时可以采用物理或药物方法降温,当孩子高烧不退、精神委靡或有惊厥现象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引起脑炎等中枢系统感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支招,早预防手足口》摘要:手足口病由EV71病毒引发、起病急、发病快、会引起生命危险不同,我省引发手足口病的病毒主要是柯萨奇病毒,该病毒致病力弱,一般不会引起重型手足口病,患儿大多没有生命危险,不会像安徽、福建那样因手足口病引起死...
相关文章只要对症治疗手足口不可怕山东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
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