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秋季咳嗽莫大意

2008-10-22 羊城地铁报  | 易使 咳嗽 呼吸 

  秋季天高云淡的感觉让人神清气爽,可是,在这季节的更替时候,秋老虎正无声的向宝宝的身上扑来。宝宝咳咳咳,妈咪真揪心。妞妞是个活泼的女孩,爱和小朋友追逐打闹,“疯”得厉害时就会猛咳一阵,安静的时候也会干咳两声,妞妞妈妈并没在意。可最近两天,妞妞一到晚上睡觉时就咳个不停,还皮肤干、大便干、便秘,妞妞妈闹心不已。

  秋冬天气干燥,小孩咳嗽多,总是令父母很揪心。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刺激性黏液及其他分泌物的方法,是保护呼吸道的一种肌体反应。

  相对而言小孩和老人容易出现咳嗽“缠绵”的情况。因为处在发育阶段的小孩肌肤柔弱,抵抗外邪的能力较差,又不懂得照顾自己以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因此本来就容易被风寒、风热、风燥所侵袭,引起外感咳嗽。同时,他们胃肠薄弱,易被乳食及生冷食品和油腻、煎炸的食物所伤,导致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痰浊,阻塞气道而引起咳嗽。得上咳嗽后,孩子的适应能力低,免疫系统又没建立好,如果不加以及时而正确的诊治,让其“缠绵”难去,就很容易使孩子落下呼吸系统疾病。

  因此小儿燥咳常见咽燥声嘶、干咳无痰、口唇干裂、心烦口渴、皮肤干燥、大便秘结,或头痛、鼻燥、关节疼痛、气喘等。现代医学认为,这是一种因湿度过低,影响上呼吸道及口腔黏膜湿度而引起炎症或干燥所致。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稍有疏忽,可能会因此引发气管炎和支气管炎,所以应引起重视。

  一般而言,持续的干咳症状如果得不到遏止而加剧,就会演变成“湿咳”,诱发肺部疾病、支气管扩张及心脏瓣膜等疾病。因此不能忽视咳嗽久治不愈的情况,应尽快接受医生适当的诊治。此外,还须留意有无伴有胸痛、头痛、腹痛或发烧等症状。

  秋冬之际,要关注以小儿咳嗽为主的各种症状,包括咽燥声嘶、干咳无痰、口唇干裂、心烦口渴、皮肤干燥、大便秘结,或头痛、鼻燥等症状,及时用药。为宝宝竖起钢铁防护网,让秋老虎无计可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秋季咳嗽莫大意》摘要:已。秋冬天气干燥,小孩咳嗽多,总是令父母很揪心。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刺激性黏液及其他分泌物的方法,是保护呼吸道的一种肌体反应。相对而言小孩和老人容易出现咳嗽“缠绵”的情况。因为处在发育阶段的小孩肌肤...
相关文章防小儿秋季咳嗽小验方风寒引发的咳嗽如何防治
治疗风寒咳嗽的中医疗法秋季健康果蔬大盘点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