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学校”育“文明使者”

2008-10-22  | 幼儿 文明 园长 

  当社会步入21世纪,当追求文明成为人人参与的行为和时尚,也就代表着文明渗进了我们的文化与生活,因此,多年来我们新区幼儿园一直把创建“文明学校”、培养“文明使者”作为幼儿园工作的重要任务。

  9月27日,区文明单位检查领导小组一行来到南浔新区幼儿园,对我园争创区“文明单位”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检查组在参观完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后,听取了邱园长精彩的工作汇报。我园将创建工作始终扎根于日常工作,紧紧围绕教书育人这个中心来开展。

  第一:从环境入手,建立和谐校园,放飞放飞文明希望。老师们深刻理解“好的环境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因此,带着孩子用自己的巧手美化幼儿园环境,使校园无处不育人。

  第二:抓管理,健全组织机构,深化文明理念。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的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把管理办法上墙,时刻提醒教师文明自身的行为。加强学习,深化理念,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园内自培等形式学习文明知识与技能、提高教师文明执教的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活动中提升文明意识、传递文明信息、歌唱文明行为。

  第三:抓特色,树立文明理念,凸现园本教学的特色。孩子文明习惯的养成是创建之本,对于孩子来说教育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1、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提高学科渗透的实效;以主题活动为载体,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把文明教育与各种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孩子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如将文明礼仪教育与节日活动:植树节、环境日、六一节都是我们教育的契机;将文明礼仪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创设条件,让孩子走出校门,了解社会。如:参观自来水厂,当孩子看到污水的处理如此复杂,生活用的水如此来之不易时,他们不由自主的想到了节约用水。社区亲子活动,在小区内,孩子用舞蹈、游戏宣传着“文明行为,从我做起”的理念。2、以园本教研为抓手,丰富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将文明礼仪教育与爱家乡主题教育相结合,当孩子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所生活的环境,才愿意发自内心的去美化它、珍惜它;将文明礼仪教育与废物利用相结合。3、以家园联系为依托,发挥“文明学校”的辐射作用。创建“文明学校”不是幼儿园的最终目的,培养新时代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力军并以此带动家庭和社会对文明礼仪的重视与培养才是幼儿园的初衷。因此创建活动不能忽视家庭。我们利用一切阵地向家长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发放节能倡议书、家长环保知识答卷、文明家长行为规范、文明教师行为规范,出刊文明宣传橱窗,开展小手牵大手系列文明教育活动(植树节“我为地球添份力”,庆三八节“巧手妈妈和巧手宝宝”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文明学校”育“文明使者”》摘要:心来开展。第一:从环境入手,建立和谐校园,放飞放飞文明希望。老师们深刻理解“好的环境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因此,带着孩子用自己的巧手美化幼儿园环境,使校园无处不育人。第二:抓管理...
相关文章沈阳举办“小手牵大手,文明驻我家”活动我为创安全文明校园献计策
网络文明小使者“绿色出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