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案例分析

2008-10-22  | 案例 教育 幼儿 

  一、什么是教育案例

  简单说,教育案例就是一个教育情境故事。

  教育案例是教学反思的工具、教育科研的手段和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

  首先是与论文的区别:

  一是主题大小不同,一般而言,论文的主题较大、较完整而深刻;案例的主题通常较小,往往是一事一议,相对单纯。

  二是从表述方式看,论文以说理为目的,偏重议论;案例则以叙述为主,兼有议论和说明。

  三是从思维方式看,论文写作一般是一种从抽象到具体的演绎推理思维;案例则重在从具体到抽象的归纳思维。

  其次是与教案、教学设计和教学实录的区别:教案和教学设计都只是对准备实施的教育教学活动思路的预先设想(计),而教育案例则是对教育教学活动的及其过程乃至某个问题的反思。一个是预期,一个是结果。当然,广义的案例应该包括教学设计或教案。

  通常教师们容易混淆的是教育案例与教学实录的区别。二者虽然同为对教学过程或教育情境的描述,但教学实录往往 是有闻必录,且多不加生发与议论;而教育案例则是有选择的描述与反思,且重在生发与议论。

  另外,是关于教育案例与反思笔记和课程故事的关系。

  三者微小的差别在于:反思笔记可能更不完整、更随意,它有时甚至不需要完整叙述故事而重在反思议论;课程故事一般仅限于课程与教学活动,教育案例涉及的范围更广,能够包容教师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

  教育案例包括反思笔记和课程故事。特别比较:片断案例与课例片断案例与课例都是教育案例。

  片断案例:从课例中抽出,问题单一,所讲故事只为说明问题。

  课例:记录围绕某个教育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展开,强调过程和特殊教育情境的描述,具有完整性。

  教育随笔: 让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调皮的还是内向的,长相俊俏的还是相貌平平的,每个孩子都需要爱的滋润。

  王晓瑞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小男孩,总是惹事,我没少批评他,却一直不见成效。渐渐地,我也不怎么喜欢他了。有一天早晨晓瑞来园时,他的妈妈对我说:鈥溑砝鲜Γ裉炫哦邮保苋孟鸬币淮闻磐仿穑克浅O氲迸磐贰b澫鹇杪枳吆螅椅氏穑衡溎阄裁聪氲迸磐罚库濃湹迸磐纺苋美鲜攀帧b澫鸬幕笆刮乙徽绞钡迸磐返暮⒆佣际抢鲜ο不兜墓院⒆樱春雎粤似渌⒆涌释玫嚼鲜匕那楦小N一匙派钌畹哪诰谓艚舻乩鹆怂男∈郑铱吹胶⒆拥牧成下冻隽寺愕奈⑿ΑU庖院螅鸨淞耍裣鹨谎暮⒆佣急淞耍豢筛谋渥畲蟮氖俏遥乙眉颖兜陌ス匕晃液雎缘男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育案例分析》摘要:教育科研的手段和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首先是与论文的区别:一是主题大小不同,一般而言,论文的主题较大、较完整而深刻;案例的主题通常较小,往往是一事一议,相对单纯。二是从表述方式看,论文以说理为目的,...
相关文章当“联欢图”出现之后——小学数学实验教材大班健康活动<保护牙齿>案例分析
蔬菜一家案例分析:我长高了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