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童谣,孩子的另类创作

2008-10-22  | 童谣 康地 灰色 

  没有童谣就没有童年

  优秀的童谣是孩子始于摇篮的教育。健康、幽默、通俗、上口的童谣,是孩子思想道德教育的好教材、健康成长的好伙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文化养料,它承载着优秀的文化和道德观念,让孩子健康地成长。

  但遗憾的是,这一有效而宝贵的德育载体近些年来却渐渐变了“容颜”,以至于被那些所谓的“灰色童谣”取而代之,给孩子的健康成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孩子们“灰色童谣”不离口,其实他们唱出了自己眼中的世界,他们的心是透明的。“灰色童谣”并非凭空而生,而是有着现实基础的,也就是说“灰色童谣”来源于“灰色世界”,而“灰色世界”正是大人们亲手制造的,孩子们热衷于“灰色童谣”本是大人的错,把账算到孩子们的头上,委实有些不公平。

  大人专制是孩子们眼中的灰色

  孩子们唱的诸如“在我心中,老师最凶,晚上补课到九十点钟;回到家里,老妈最凶,盯着作业从不放松;父母不在,老子最凶,拳打脚踢,发泄一通”之类的童谣,这是不是一种真实存在呢?我想,任何一位老师或家长若有些反思意识,就不会否认歌谣所反映的内容属实。“师者尊,长者高”的意识,让家长和老师们成为专制之王,而“平等民主”的观念却又深入孩子之心,他们渴望平等的待遇,实际上却遭受专制压迫。面对不平等,孩子们自然没有什么反抗的高招,只能在嘴上唱唱而已,孩子们面对的现实是“灰色”的,在灰色中若大人想听到“赞歌”,我看是痴人之梦。所以说,孩子们的“灰色童谣”就是大人们制造的灰色世界,让孩子远离“灰色童谣”须老师和家长合力营造阳光世界。

  我们没给孩子预备精神餐饮

  提到这个问题,我不由得想起了现在的电视节目:适合孩子看的真是少而又少。商业利益淡化了社会公益,现在还有几家电视台为孩子们打造儿童剧目?不多!不然屏幕上就不会充斥“日本动画”了。电视如此,电影亦如此,同样,童谣创作也如此。我们在反对孩子们唱“灰色童谣”时,是不是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给孩子创作了多少“阳光童谣”呢?如果有,请随口列出名单来。孩子们的精神得不到“正餐”,只能自寻些“野味”充饥,大人们听见后就一味地说“脏脏脏”,说完了,还应给孩子提供些干净、高雅、符合时代发展、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新童谣。与其指责孩子乱唱一气,倒不如强化我们的童谣创作队伍,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不要惊讶孩子们的“玩笑”

  大人们在一起,也会搞些笑话、幽默,为的是放松一下神经,图个乐而已。孩子们的幽默当然不会少于大人,他们在一起也有许多搞笑的东西,有些“灰色童谣”本不是灰色的。如“日照香炉烤鸭店,鸡鸭鱼肉在眼前,口水流得三千尺,一摸口袋没带钱”这样的童谣实在是看不出有多么“灰”,仅仅是孩子们在搞笑而已,如果把这类搞笑的童谣也打入“灰色”之列,那孩子们的生活真的要成为灰色的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灰色童谣,孩子的另类创作》摘要:界,他们的心是透明的。“灰色童谣”并非凭空而生,而是有着现实基础的,也就是说“灰色童谣”来源于“灰色世界”,而“灰色世界”正是大人们亲手制造的,孩子们热衷于“灰色童谣”本是大人的错,把账算到孩子们的头...
相关文章用童谣为学生开辟健康成长通道娃娃不要灰色童谣
童谣变味了,孩子的童年丢失了?难忘童年那动人的歌谣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