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态?

2008-10-22  | 心理 健康 心态 

  教师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态?

  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学生的心理问题已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可是教师的心理问题却往往被忽视。那么作为教师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态,请朋友们看完推荐的文章后也来谈谈自己的感想。

  [作者:丰台实验学校罗越录入:chengzz]

  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学生的心理问题已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可是教师的心理问题却往往被忽视。曾经报纸上有一篇文章,在一次心理保健讲座上,对在场的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测试,结果显示近半教师的心理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31.5的教师有轻度的心理障碍,12.37的教师有中度的心理障碍,21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通过学习《教师及学生心理健康》,我更深的感受是:教育者拥有年轻健康的心态,对学生的心理品质形成和心理健康的发展影响非同小可,很难想象,一个心理不健康的教师会教出心理健康的学生,因此,让教师心灵充满阳光,拥有年轻健康的心态在当今社会显得非常必要。那么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态呢?

  (一)善待自己,教师合理调节情绪。?教师的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心理常常超负荷,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教师肩负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人师表这种职业的神圣感在客观上迫使教师不得不掩盖自己的喜怒哀乐,同时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面对家长的望子成龙,学校以升学率论英雄,以及社会的沉重期望,势必会使其心理不堪重负。我认为,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我们怒了力,尽了心就行了。不要太在意学生的成绩排名,不要因此而增加自己的烦恼,这是一个平凡教师的最直接的精神压力。

  (二)勇于改变自我。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教学上的,科研上的内功,以应对各种各样的竞争和挑战。给自己制定一个个人发展规划,并按此目标去努力。

  (三)对工作、对生活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克服负性惰绪对自己的困扰。美国的希尔博士说:“人生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心态,成也积极,败也积极,顺也积极,逆也积极,始终积极。人生总体上是美好的,困难和挫折是暂时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只要我们努力,眼前的不如意都会逐渐消失的。永远相信:“再深的巷子也能走出那个天。”当自己遇到挫折时,可读一读伟大人物的传记,看一看身边的挫折人物的事例,和他们相比,我这点挫折算什么,这样心里也就释然了。?

  (四)主动地去寻求社会支持。哭婆为什么会成为笑婆,且因为有了和尚的指点。所以教师要重视同事朋友之间的积极交往,主动交流,把自己的思想和烦恼倾诉给你最依赖的朋友,说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态?》摘要:结果显示近半教师的心理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31.5的教师有轻度的心理障碍,12.37的教师有中度的心理障碍,21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玻通过学习《教师及学生心理健康》,我更深的感受是:教育者拥有年轻健康的心态,...
相关文章谈谈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
心态把握展示活动中教师的良好心态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