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光环”

2008-10-22  | 光环 时能 幼儿 

  教育笔记

  ——孩子需要“光环”

  班上有不少家长反应:孩子在家经常说,老师说我上课认真、吃饭最棒、做操最好……等。

  其实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未能很快地适应幼儿园环境,不大开口说话,防范心理较强。在那时我就想,我怎么做才能让小朋友们尽快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呢?怎么做才能让小朋友喜欢、乐意上幼儿园呢?这时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本书——《幼儿心理百科全书》。上面有介绍一种幼儿的一种心理效应——“光环效应”。这种心理效应讲的是:对于孩子长处给予充分的鼓励,不断的给幼儿输入“我是最棒的”的思维讯号。从而让孩子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于是,我在想:我是不是可以借此机会论证这一“效应”?

  答案是肯定的!

  从开学的第一天开始,我改变以往教师以“糖衣炮弹”来过幼儿开学时的“哭闹关”,而是以精神鼓励为主,偶尔也来一些物质奖励:奖红花。当有些孩子闹情绪时,我首先会先让他情绪平静下来,之后借机表扬他或她的长处,然后再婉转的让孩子明白,在刚刚的事情中,其实她能做好甚至做得更好。在课堂上,除了孩子在回答对问题或是出来表演节目时能得到老师和同伴的赞扬外,在集体活动中,我不断地告诉孩子们:老师相信我们班的孩子都是聪明的孩子,都是最棒的。当他们有了进步的时候,我都会让他们自己也表扬自己一番。慢慢地,孩子们渐渐地有了自信心,都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这样,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孩子们都有了一种自主的动力。所有的孩子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于是,就有了开头让人感到很欣慰的一幕。

  其实,我们经常看一些关于幼教的书籍,但看了之后,大都没有用心去实践这些前辈所提出的观点,从而失去了很多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机会。所以,在帮助孩子不断提高各方面水平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以给予新世纪的幼儿更好的教育!

  2004年9月28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需要“光环”》摘要:鼓励,不断的给幼儿输入“我是最棒的”的思维讯号。从而让孩子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于是,我在想:我是不是可以借此机会论证这一“效应”?答案是肯定的!从开学的第一天开始,我改变以往教师以“糖衣炮弹”来过幼...
相关文章处方:为何婚前和婚后不一样花中之王的光环
《快乐博客》为人父母必看的50条金律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